close

D50CD05E-D634-43F8-83E3-00383DA50599.jpeg

《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是一本有意義的小書,字數不多,認真看1、2小時就能閱讀完畢。孩子為了寒假作業閱讀心得報告從圖書館借回來的書,看完後大力推薦說好看,還說書看完也可看電影,剛好Netflix上找得到。

小書看起來很輕鬆,看完後感觸卻很多,看似單純的故事情節,卻藏著生死的嚴肅議題,引人深思。故事講述一個30歲的男子某天因意外到醫院檢查時,得知自己腦中有惡性腫瘤,醫生告訴他來日不多。深受打擊的他,一時無法接受這個事實。某日一個長得跟他一模一樣自稱「另一個自己」的人出現在他面前,向男子表示只要他讓世界上的一件東西消失,他就能多活一天。 消失的東西不能自己選,要由「另一個自己」決定。最後“它”選擇消失的東西,有電話、電影、時鐘與貓。其實這些消失的東西都各自代表了男子心中珍藏的情感。電話是愛情、電影是友情、時鐘是親情,貓代表對逝世的母親無盡的思念。

作者藉由消失的概念來帶出主角對其短暫一生的回顧,並對生命中這些重要過客一一道別的呈現方式很有創意、也很感人。同時對於一個人在面對死亡時,從難以接受到平靜面對的情緒轉折也描寫的很細膩。人生至此才會好好去思考生命中重要的東西,同時為了不留遺撼將過去留在心底深處未解的結一一打開,最後終於釋懷。

書中引用了許多電影對白,呼應主角的情緒轉折顯得更有深意。而主角母親在離世時寫給他的一封信,提到人要記住優點離開,一個人或許不完美,但必有可取之處,無須過於自責,過於悔恨,無論怎樣的人生都有值得回憶的片段,有愛你的人以及你愛的人,這樣就夠了,不是嗎?

想要有所得,就必有所失~主角母親

人生近看是悲劇,遠看就是喜劇~《舞台春秋》

生存和死亡一樣,都是無可避免的事。

 知道一條路和實際走在那條路上是兩回事~《駭客任務》

巨大的力量往往伴隨著巨大的責任~《蜘蛛人》

人往往失去後,才發現那是自己最重要的東西~《大路》

生存是一件美好而精采的事,水母也有生存的意義。

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打開之前不知道裡面裝了什麼?~《阿甘正傳》

越是忙於追求眼前的事,就越會失去寶貴的時間,無法做真正重要的事。

293099A1-FD5E-4BA1-91DD-C7225A689521.jpeg

 

在日本暢銷的作品多會翻拍成影視作品,這本書也不例外。找來佐藤健與宮崎葵這對金童玉女主演,更遠至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拍攝外景以及於世界三大瀑布之一的巴西伊瓜蘇瀑布取景,光是卡司、製作會是吸引人想看的電影,拍攝手法還是很日本式,緩慢的步調,優美的音樂,與原著差異不大,沒有太多的改編,只有在男女主角大學時去阿根廷旅遊的部分電影著墨的較多,在當地遇到一直在世界各地四處旅遊的日本男子,幾天下來相處融洽,分別時依依不捨,但日本男子卻遭逢意外而死(書中是墜崖、電影是車禍),前一刻還活生生的一個人,一轉身就天人永隔。兩個20歲的年輕人第一次離死亡如此近,在瀑布前的那場戲,宣洩而下的瀑布如同兩人滿溢的悲傷情緒狂洩而下,戲劇張力達到極點。人生無常是人人都知道的道理,但是真正面對時很少人是不驚慌失控的,畢竟是人啊!

如果你喜歡日本電影的呈現手法,這部的風格你應該也會喜歡。

 

arrow
arrow

    di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