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B81010B-AC88-4365-B484-92E3E36DDBF8.jpeg

日本女作家恩田陸的小說《蜜蜂與遠雷》(Listen to the Universe)翻拍成電影於2月7日全台上映。這本在日本獲得直木賞與本屋大賞兩項大獎的暢銷之作,中文譯本多達600多頁。孩子在放假前從學校圖書館借到書,準備趁放假來挑戰這本巨著。

 

本書主要講述的是一場備受注目的鋼琴大賽,來自世界各地經過海選的上百位參賽者齊聚一堂,必需經過一次又一次的比賽、淘汰,最後只有6位參賽者進入決賽,誰能脱穎而出成為冠軍引人關注。作者就像是這場比賽的記錄者,貼身觀察參賽者、評審、觀眾,不同角色在這場賽事中的各種心境變化、感受、感動等轉折,敘事的方式詳盡如平常,就像任何鋼琴比賽會遇到的場景ㄧ般,這些場景對於有習琴的孩子來說,最能感同身受。音樂之路是一條孤獨又辛苦的路,從小開始除了練習還是練習,花了很多時間、金錢,也不能保證能成為演奏家,多的是對未來的不確定,即便如此,對真正喜歡音樂的人來說卻是甘之如飴。

 

33F1DB8E-C690-4CA5-BFF5-895250021470.jpeg

我也趕在看電影前看完此書,趁著週六假日帶孩子去電影院聽一場“音樂比賽”,因爲書中介紹了很多參賽者的比賽曲目,相信用聽的比看文字敘述會更有臨場感。雖有預感這種冷門的題材不會太受歡迎,但想說畢竟是暢銷小說改編,至少有一定的觀眾群吧?查了放映場次,一天只有三場,而且時段有點冷門,像是中午12:00、凌晨12:05,這樣的場次安排有一種被冷落的感覺。我們選了中午12:00的第一場次,不知是否受疫情影響,感覺百貨公司的人變少了,我們買好票後先去吃飯,吃完後時間差不多,我們搭手扶梯上樓,票券上寫著6廳,是只有百來個座位的小廳,進場後看到座位空盪盪一片,前後張望了一下,加上我們4個居然只有15位觀眾,突然有一種“包場“的感覺”,孩子也驚呼沒看過人這麼少的電影啊!

老實說這部電影的改編在我看來很成功,導演沒有遵循原著的鋪陳方式呈現是聰明的。文字的敘述可以鉅細靡遺,但若照著原著的節奏,電影會拍得太過平淡冗長,如何將600多頁的文字量濃縮成2小時的畫面,取捨就變得很重要。原著以少年風間塵為主軸,電影則以天才少女榮傳亞夜的復出切入來帶出電影的張力,連原著作家恩田陸也讚嘆石川慶導演的完美演繹 。

從原著中可以細細品味閱讀的樂趣,電影則帶來立體的視覺、聽覺享受,兩者皆屬優秀之作值得推薦。

 

arrow
arrow

    di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