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A622E93-DAED-4D40-A85D-D0C9CEF607FF.jpeg

在未看這部韓劇前,我從未想過有人的工作是幫過世的人整理遺物。在我的認知想當然耳是由家人會幫忙整理,殊不知有時死亡來得太突然,家人也未必一定都在身邊。這個世界孤獨無依的人,比想像的多更多啊!

5月在Netflix播出的《Move to Heaven:我是遺物整理師》自播出後,獲得熱烈的迴響。看過的人既感動又感慨,感動於對亡者的尊重、感慨於對人生的無常。

067AD471-557D-48C0-95AA-FD13F94CD842.jpeg

我欣賞的演員李帝勳在這次的演出中,一改過去給人氣質男的專業形象,而是飾演一個因過失殺人入獄,看起來流裡流氣的拳擊手,剛開始還真有點不習慣李帝勳的痞子樣,但看完全劇後還是不得不佩服他把這個角色消化的很好,情感表現的細膩度與層次感都做到了,尤其與劇中飾演韓可魯的陳峻相兩人之間的互動,常常讓人又想哭又想笑。

說到陳峻相大家一定馬上連想到《愛的迫降》裡的北韓小兵,劇中稚嫩善良的模樣,相信看過的人都印象深刻。在我眼裡陳峻相可算是天才型的演員,今年才17歲的他演出經驗已相當豐富,活躍於電視劇、電影及舞台劇。此劇中他飾演的韓可魯是患有「亞斯伯格症」的大男孩,要詮釋這類異於常人的角色並不容易,但他的演技真的令人折服,只能說是天生吃演員飯的幸運兒了。

飾演劇中可魯爸爸的池珍熙,雖然在劇中的戲份不多,但卻舉足輕重,他與可魯之間的父子情誼最是催淚,老演員的演技真是沒話說,他把「遺物整理師」這份職業的人文關懷與尊重亡者的精神演得絲絲入扣,真的很感人。

身爲劇中主要女角的洪承熙,若近期有追《如蝶翩翩》這部作品,一定會覺得相當眼熟,沒錯,就是她,今年才24歲的新人演員,一口氣就接了兩部叫好又叫座的作品,星運之好一定羨煞許多人。在《Move to Heaven》裡飾演的樹木是可魯的鄰居與朋友,這個角色的設定很討喜,處處幫著可魯,與飾演可魯叔叔的李帝勳經常唇槍舌劍,完全沒有被前輩的氣勢壓住,表現得很不錯,演技自然,可造之才。

 DDE749E6-EE23-4DD0-9BC9-FF0B3F4A6706.jpeg

這齣劇的原型是參考韓國作家金璽別所著「離開後留下的東西:遺物整理師從逝者背影領悟到的生命意義」一書。作家原來是一位禮儀師,在一次偶然的機會應家屬的請求,幫助整理死者的遺物,就此開啟了遺物整理師的工作。作者從工作中領悟到的生死觀,一再提醒人們要珍惜所愛、愛要及時,以及尊重每一個生命的存在都是珍貴而獨一無二的。

【同場加映】

B2CF6759-841F-44ED-8AED-42BCA757F219.jpeg

在韓國另有一本同名書「我是遺物整理師」,對於遺物整裡師的工作有詳盡的介紹。作者金完是在日本經歷311大地震後回到韓國,成立了特殊清潔公司「Hard Works」,一邊工作一邊記錄自己在死亡現場的親身感受。

64BFF329-34DB-4D56-9AA2-8B249C07BEFA.jpeg

在台灣近幾年有一位別稱大師兄的接體員,也將自身遇到的案例分享,目前已出版三本書,書中故事讓人感傷難過,但也有提醒警世的作用。

在一般人眼裡,像禮儀師、接體師,遺物整理師等職業,他們的工作離死亡如此之近,一般人會感覺毛毛的。但在我看來願意從事這類工作的人是帶有使命的,也因爲了解死,才能對人生更豁達、更寬容。

「生、死」是人生最難的兩大課題,如何好好活,好好走是一輩子要與之奮戰的過程。

不論是這部戲劇作品或是以上提到的書單,ㄉㄡ極力推薦可以找來看看喔!

 

 

arrow
arrow

    di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