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A4C92CA-139D-4595-B26E-71E8170EC8E7.jpeg

朴寶劍8月底當兵去了,主演的《青春紀錄》正在Netflix熱播。女主角朴素丹是我第一次看她演電視劇,她在電影《寄生上流》中飾演的「潔西卡」令我印象深刻。

《青春紀錄》是一部講述年輕人在面對不確定的未來時,該朝著夢想前進?還是面對現實?答案是因人而異。

德國哲學家尼采曾說:「人,因有夢想而偉大。」愛因斯坦將這句話延申為:「人因夢想而偉大,夢想因人而實現。」台灣詩人路寒袖則寫道:「有夢最美、希望相隨。」成了一句朗朗上口的廣告詞。這些鼓勵年輕人勇於追逐夢想的至理名言,的確讓人充滿希望啊!

編劇在劇中設計了許多對照的情境,像是出生的家庭環境、父母的管教方式等,都反應當下的社會氛圍及年輕人的困境。

8A1115F3-D5C9-47A1-ACE8-37D89DC046A0.jpeg

對照情境一:土湯匙vs.金湯匙

朴寶劍飾演的史彗峻來自一個平實的三代之家,父母親都是努力工作的老實人,原本可以擁有小康的生活,但因彗峻的爺爺被人騙錢倒債,所以日子過得並不寬裕,也因此比起會念書的哥哥,彗峻更早進入社會,靠著打工及擔任模特兒的兼差工作,以能成為演員的夢想而努力著。

41BA76B5-7CCF-4A3D-BDED-1CCE6B0AC0CC.jpeg

彗峻從小一起長大的好友袁楷效是典型含著金湯匙出生的富二代,父母親地位崇高、家境優渥,與彗峻一起從事模特兒與演藝工作,但因有家庭的背景支持,星路順遂許多。

對照情境二:直升機父母vs.支持型父母

彗峻的媽媽傾向支持孩子朝自己的夢想努力,並尊重孩子的決定,家人可以透過家庭會議來達成共識。楷效的媽媽就是典型的「直升機父母」,過分介入兒女的生活,安排好一切,保護孩子不受到傷害。近來還有一個新名詞「掃雪機父母」,就是幫孩子排除一切障礙的父母。楷效的媽媽為了幫他充人氣,會用錢買粉絲人數、請記者吃飯、為孩子爭取演出機會等。

對照情境三:會念書vs.會做事

彗峻的哥哥從小成績優異很會念書,是父母引以為傲的小孩,但是入社會後,個性不知變通且自以爲是,原本要搬出去住,租房卻遭詐騙,成了會念書不會做事的代表。反觀彗峻早早出社會磨練,過程雖然辛苦,但是能更早看清社會的現實與各種誘惑,也才能更堅定的朝自己的目標努力。

A6A2F6AA-03B5-4C29-995B-E53CBCA25E8F.jpeg

朴素丹飾演的安正河是一位彩妝造型師,因從小父母離異,養成她獨立自主,凡事靠自己的個性。在彗峻還是模特兒的時候,就是他的忠實粉絲,後來兩人成為男女朋友。我很喜歡安正河這個角色的個性,很正面、很果斷、很理性,但也不失溫暖的一面。

4DB1EBEA-CD73-4F61-A837-2FD3888A731E.jpeg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這部作品有很多特別出演的演員,像是《意外發現的一天》金惠允、《愛情的溫度》徐玄振、《梨泰院class》朴敘俊、《太陽的後裔》李承俊、《浪漫醫生金師傅2》李聖經、還有喜劇演員朴瑟琪、《認識的妻子》姜漢娜等。第十三集更請來了《請回答1988》的惠利,讓人想起崔澤與德善。只剩三集就要迎來大結局,究竟還有哪些大咖會來應援,繼續追下去囉!

p.s.在寫這篇文章時,看到《青春紀錄》的「紀」是糸字旁,一度以為是翻譯錯誤,一般不是應該是「言」字旁,後來上網求證才知道當名詞用是「紀錄」,當動詞用是「記錄」,又上了一課。

arrow
arrow

    di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