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etImage.jpg

倒下來就能睡著,對許多現代人來說是一種苛求。在快速、緊張、壓力的環境下,每個人就像上緊發條一樣,一睜開眼睛就開始忙,忙碌的學生、忙碌的上班族、忙碌的家庭主婦,從早到晚忙忙忙,照理說如此忙碌應該累壞了,倒頭就睡不是理所當然?但偏偏很累卻睡不著,不是令人捉狂?
 
根據衛福部健保署統計每年有超過400萬人使用安眠鎮靜藥品,並有逐年增加的趨勢,2018年使用量更達9.18億顆,數字會說話,證實很多人正苦於睡眠問題。
 
從小到大我算是好睡一族,歸其原因應該跟我早睡早起、作息規律、從不熬夜有關。即便假日我也是該睡時就睡、該起床時就起床,順應生理時鐘讓我得以一覺到天亮。但自從有小孩後,睡眠第一次受到影響。孩子小時候只要半夜咿咿呀呀的聲音,即使再微弱,我都能聽到起床查看,媽媽的耳朵很神奇吧!另外是孩子小時候生病時會很容易哭鬧,鼻塞睡不著,做媽媽的就要抱著哄著在房間走來走去,看著孩子睡著了又怕吵醒她,於是就坐著睡睡醒醒,這樣類似的經驗當媽媽的應該都體驗過。
 
孩子長大後,面對考試升學的壓力,也常說睡不好、睡不夠,再加上人手一隻手機後,手機的世界誘惑真是太大了,現在的孩子多多少少都有手機上癮症,本書中提到過度使用手機也是造成現代人睡不好的原因之一,這點我極爲認同。
 
《秒睡》作者劉毅君是一位資深精神科醫師,同時也是一位心理諮商師,專注睡眠領域12年,幫助3萬人解決睡眠障礙問題,重獲幸福人生。他在自序中提到「擁有好睡眠是可以練習的」,既然有方法可循,正在為失眠而苦的人倒是可以參考看看。

【作者簡介】

中南大學精神衛生學碩士、原湖南省第二人民醫院精神科副主任醫師、策略催眠治療師&國際呼吸教練、佛羅倫斯衛生署訪問學者、野蠻進化心理學院和「我想靜靜」舒眠減壓中心創始人兼CEO。12年來超過3萬人因為劉毅君醫師獨創的睡眠諮詢和課程,全面改善睡眠、情緒和生活。

【目錄】

Part1 現代經濟社會正在剝奪你的睡眠時間
‧睡不夠、睡不好?到底為什麼?
‧不是你不想睡,是環境不讓你睡
‧睡眠不足時,身心會產生的劇烈變化
‧該清醒時就清醒,該休息也請好好休息
 
Part2 掌控睡自己的命運,要從掌控睡眠開始

‧放下手機,開啟優質睡眠的第一課
‧管理睡眠,才能管理好人生
‧決定睡眠品質好壞的五大原因
‧該清醒時就清醒,該休息也請好好休息
 
Part3 晚睡,是沒有勇氣結束今天

‧安睡前,先為今天畫上的句點
‧80%的睡眠問題其實是心理問題
‧無論是否完美,都要let it go
‧開啟睡眠儀式,將每天的故事做一個完美ending
 
PART4 打開秒睡的正確方式
‧安心秒睡的熱身練習
→秒睡練習1-腹式呼吸
→秒睡練習2-紓解壓力的冥想練習
‧想要徹底放鬆,就練習吹氣球
→紓解壓力--吹氣球練習法
‧快速深睡的798呼吸法
→ 必學!快速深睡的練習─798呼吸法
→還是不好入睡?試試這個!798呼吸法加強版
‧促進秒睡的伸展運動
→更好入睡的伸展運動1-橋式
→更好入睡的伸展運動2-抱膝式
→更好入睡的伸展運動3-半橋式
‧增加深度睡眠時間,不再睡假覺
→增加深睡時間的冥想──魔毯想像法
‧專攻「起床回難症」!睡醒後立刻神清氣爽的祕訣
→自然喚醒法1:水果冥想法
→自然喚醒法2:愛的撫摸冥想引導
→自然喚醒法3:藏地五儀式─增加能量
‧注意一下睡姿,就能舒服入睡
‧多夢和常做惡夢?讓你無法好睡
‧臥室的環境決定睡眠品質的關鍵
 
PART5自我催眠,徹底根除睡眠障礙

‧催眠治療失眠的優點
‧先了解什麼是催眠
‧熟睡30分鐘等於睡3小時
‧自我催眠的3個步驟
→催眠誘導1.眼皮膠黏法
→催眠誘導2.字典氣球法
→催眠誘導3.眼睛凝視法
→深化催眠1.數數法
→深化催眠2.手臂下降深化法
→深化催眠3.電梯下降法
→深化催眠4.「情境故事」法
→從催眠中直接進入睡眠狀態的暗示法
→結束自我催眠引導詞
‧自我催眠的4大要素
→漸進式放鬆練習
→呼吸練習
→想像練習
 
PART6高階秒睡的祕訣,不同環境照樣睡得好

‧想在通勤中適當小睡時的訣竅
→通勤過程中秒睡的催眠練習
‧在陌生環境中也能安然入睡
→陌生環境裡秒睡的催眠練習
‧5分鐘補滿元氣的魔法練習
→補滿元氣能量的三滴水魔法
‧秒睡秒醒心情愉悅的練習
→秒睡秒醒的催眠練習
‧在吵雜聲中也能快速入睡       
→在吵雜聲中也能入睡的催眠練習
 
PART7人人都能短睡熟眠,特定群族的秒睡法
‧紓解考前緊張,訓練1周,抵過補習3個月
→考前減壓、提升專注力的催眠練習
‧因為疼痛睡不著的緩解法
→催眠+呼吸緩解疼痛練習
‧好神奇!讓哭鬧的寶寶安靜下來
‧克服夜班、時差的睡眠法

arrow
arrow

    di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