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D463615-65AF-46AC-A5ED-8F7E6A7B4235.jpeg

很多人一開始看到書名,都會以爲這是一本教你如何做菜的書。如果你也這麼認為,那你很有可能與這本好書失之交臂了。

第一次介紹這本書給孩子看時,老大高中,看到書名,沒什麼興趣,我說這本書真的很好看喔,沒人理我。今年我又再推薦了一次這本書,老大大二,真的拿起書來翻了一翻,之後很認真的看完了,看完的第一個感覺是這本書真的很好看,還不忘推薦給兩個妹妹。或許是課業壓力,還是時候未到,兩個妹妹也沒興趣看,看到這一幕我不禁莞爾一笑,等時機成熟吧,真正的好書不會寂寞的。

在國內願意出版純文學的出版社不多,因為市場太小,出書不太會賺錢,除非有心或基於某種機緣,像我這樣喜歡看小說的人,真的要感謝這些有心人,否則即便如《家傳大煎鍋》的作者布萊思.寇特內這樣知名作家的作品,都可能無緣與台灣讀者見面了。

布萊思.寇特內(Bryce Courtenay, 1933 ~2012)本身就是一個有故事的人,祖籍英國,生於南非,年少時受種族主義餘毒迫害,顛沛流離。1950年代移居澳洲,成為傑出的廣告人,55歲才提筆寫作,第一本小說《一的力量》,這本厚達五百多頁、帶有半自傳色彩的歷史成長小說,他自謙只是練習作,內容描述1名英國小男孩在南非種族隔離時期的成長故事。這本書一出版即成為熱銷書,在澳洲本地銷量破200萬冊,讓寇特內高居澳洲作家銷售紀錄保持人,至今無人能超越。雖然作家生涯起步很晚,但是仍每天寫作長達12小時,平均每年出一本書,每出新作必登暢銷冠軍。他也是唯一能將《達文西密碼》和「哈利波特」擠下冠軍寶座的澳洲作家。生前共出版21部小說,創作力驚人,全球總計銷量已超過2000萬本。堪稱澳洲國民天王作家。

63EB9220-F282-40A6-928D-A48583559D58.jpeg

國內目前有四本布萊思.寇特內的中文譯本,依台灣發行順序分別為:

1.《一的力量》,台灣於2008年才開始出版布萊思.寇特內的作品,這本《The Power of One》在澳洲1989年出版。

簡介:內容描述名英國小男孩皮凱在南非種族隔離時期的成長故事,為作者帶有半自傳色彩的成長小說。身為南非大地上少數的英國白人,他必須在無數個被霸凌的黑夜中學會自我保護。

「我渴望成長,我必須能獨自在這世界茁壯。我想擁有勇氣,勇敢跟著自己的想法前進。我需要贏,因為我沒有輸的選項。」

2.《愚人節說再見》(2009):《April Fool's Day》(1993)

簡介:作者傷心寫下小兒子戴門罹患血友病,以及因為一次輸血中的醫療疏失,感染愛滋病成為血友愛滋病人,全家人共同對抗死亡威脅的心路歷程。戴門最終還是不敵病魔,於199141日愚人節這天過世,24年短暫的生命畫下終點。

一部書寫病痛、挫折與憤怒,也書寫勇氣、奮鬥與愛的真實故事。我想告訴你們,健康是人活著能被賜予的最好的禮物。」

3.《家傳大煎鍋》(2010):《The Family Frying Pan》(1997)

簡介:這本書作者是根據真實故事改寫而成,以聆聽者的角色將主角摩西太太~也是他的岳祖母~的故事透過口述記錄下來。在末代沙皇統治下的俄國,哥薩克騎兵常常以襲擊屠殺猶太村莊為樂。在一場大屠村後,村裡唯一倖存的猶太少女為了生存,選擇逃離俄國,她只背著一把大煎鍋上路。萬萬沒想到,大煎鍋不僅奇蹟似地救了她的命好幾次,更成了同行難民一路上最重要的依靠。猶太少女在逃難同伴口中,便成了帶領難民逃離暴政奔向樂土的傳奇人物「摩西太太」。每晚,他們用這把大煎鍋分享得來不易的晚餐,同時最美味也最不可或缺的,卻是他們分享的晚餐故事。這是一部傑出的口傳文學。

4.《自由之心》(2011):《Tandia》(1992)

簡介:《一的力量》續作。作者布萊思.寇特內,以《一的力量》成名之後,讀者迴響熱烈,紛紛要求續作,於是在四年後,以突破個人記錄的47萬字篇幅,完成了皮凱成長歷程的後半段故事,再度躍登暢銷榜,更有不少讀者寫信對作者說,《一的力量》很棒,但他們更愛《自由之心》。

布萊思.寇特內本人於2012年9月公布罹患胃癌,最終不敵病魔,於同年11月22日病逝,享年七十九歲。因為有感於自己來日不多,他在最後一本著作《方塊J》(Jack of Diamonds)中,寫後記向讀者致謝訣別,同時也錄製了一段短片放在youtube上,對讀者感謝再感謝,語氣哽咽,令人動容。

其實身為讀者的我們才更應該感謝他,寫出這麼棒的小說。能夠閱讀到好書,對愛書人來說是無法形容的感動。

Thank you!

 

arrow
arrow

    di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