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有多久沒有好好大笑了?趁著假日把這部只有兩個小時的獨幕劇找來看看吧!裡面有很多橋段會讓你禁不住大笑出來,是一部有趣又好笑的片子,而且也可以得到一些啟發。

D2737A48-CD5D-42CF-AA79-B45FD0BB1A3B.jpeg

故事描述一位高中女生在大考那天,因爲想要逃避現實,於是穿越到古代所發生的一連串趣事,除了讓女主角領悟到念書的有用之外,今昔相比,才知道現代人生活的富足與便利,提醒年輕人要懂得知福惜福。
 
常會聽到做學生的抱怨,念這念那有什麼用?數學、理化不好的就說,我以後又不當科學家。國文不好的就說讀那些文言文幹嘛?誰現在會這樣說話。甚至英文不好的也說,大不了以後不要出國就好啦!
 
其實知識的有用無用,需要濳移默化蘊釀的過程,高中以前的教育可以稱之為基礎教育,既然是基礎當然要夠廣,地基才能愈穩固,大學再分科系,才是精深的開始,先廣而深、循序漸進,做學問的工夫才會紮實。
 
你聽過北宋著名詩人黃庭間前世今生的故事嗎?
 
黃庭堅平素就很喜歡吃芹菜,在他中了進士後,被朝廷任命為黃州地方的知州,就任時才二十六歲。有一天,當他正在午睡時,做了一個夢,夢見自己走出州衙門的大門,一直來到一個村莊。他看到有一位滿頭白髮的老太婆,站在家門外的香案前,香案上祭拜一碗芹菜麵,口中還叫著一個女孩子的姓名。黃庭堅走向前去,看到那碗香噴噴的芹菜麵,香味可口,不自覺就端起來吃,吃完後即回到衙門。一覺睡醒,嘴裡還留著芹菜的香味,夢境雖然十分清晰。但黃庭堅認為只是一場夢,因此並不以為意。
 
接連二、三天,每天午睡時,都夢到同樣的情景,醒來嘴裡又都有芹菜的香味,因此感到非常奇怪,認為不是在作夢,可能是真有此事,決心探個究竟。於是起身走出衙門,循著夢中的道路走去。令他詫異的是,一路行來,道路的景緻竟然和夢中的情景完全一樣,這樣一直走到一個村莊,果然看到有個老太婆在門外,擺著香案,口中還唸唸有詞,喊出一個女孩子的姓名,這個老婦人正是夢裡見到的,就問她為什麼擺著香案,供奉芹菜麵,喊一個女人吃麵。老太婆回答說:「前天是我女兒的忌辰,因為她生前喜歡吃芹菜麵,所以我在門外擺著香案,供奉芹菜麵,喊她吃麵,我每年都是這樣祭拜,喊她。」
「女兒死去多久了?」
老婆婆回答說:「已經二十六年了!」
黃庭堅心想,自己正好二十六歲,前天也正是自己的生日。於是再問她女兒生前的情形,家裡還有什麼人。老太婆說:「我只有一個女兒,她以前很喜歡讀書,唸佛、吃素,非常孝順,就是不肯嫁人,到二十六歲時突然生了一場大病死了。死的時候對我說,她還要回來看我。」
「她的閨房在哪裡﹖我可以看看嗎?」黃庭堅問道。
老太婆指著一個房間說:「就是這一間,你自己進去看,我給你倒茶去。」黃庭堅走進房中,環顧四周,臥床桌椅,倍感親切,這裡的一切好像似曾相見。只見房裡除了桌椅,靠牆有一個鎖著的大櫃。黃庭堅問:「裡面是些什麼?」
「全是我女兒的書。」
「可以開嗎?」
「鑰匙不知道放在哪裡,所以一直打不開。」
黃庭堅想了一下,馬上記起放鑰匙的地方,便告訴老太婆鑰匙存放的位置,找出鑰匙,將打開書櫃,發現許多女孩從前所寫的文章。他細看之下,內心非常驚訝,他發現裡面存放他每次參加科舉考試所寫的試卷,而且一字不差。黃庭堅這時才完全明白,他已回到前生的老家,老太婆便是他前生的母親,老家只剩下她孤獨一人住著。於是黃庭堅跪拜在地上,說自己是她女兒轉世,認她為母,然後回到府衙叫人前來迎接老母,奉養餘年。
後來,黃庭堅在府衙後園植了一便片竹林,並建了一間涼亭,命名為「滴翠軒」,亭中有黃庭堅的石碑刻像,他自已在刻像上,題了贊文說:
似僧有髮,似俗脫塵;
作夢中夢,悟身外身。
意思是說:自己好像是出家的和尚,但卻留著頭髮;自己看起來像俗家子弟,但思想卻脫離凡塵;我在夢中作了比夢還奇異的夢,我已體會到自己除了身體以外,還有靈魂存在。這是他自己發現他的前世之後所寫下的感想。
 
後來清朝的詩人袁枚讀到這個故事,曾寫下「書到今生讀已遲」的名句,意思是說像黃庭堅這樣的大文學家,詩、書、畫三絕的人,並不是今生才開始讀書的,前世已經讀了很多書了,如果這一世才開始讀,已經太晚了。

古人覺得今生才開始讀書都已經遲了,所以別再問讀書有沒有用了,能讀書的時候就多讀點吧!不要到了「書到用時方恨少」,才來徒留感慨啊!

 

arrow
arrow

    di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