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6658D85-7554-4C58-A298-B77C680AFBD7.jpeg

你看過了嗎?最近最夯的一部台劇【我們與惡的距離】,被譽為是台灣近年來難得一見的佳作。我在孩子的ig上看到孩子推薦了這部「有重量」的作品,雖然她還沒時間看,但應該是看過劇評或是聽同學討論,所以覺得值得推薦。既然是公認的好劇,當然要找來看看囉!

42D275F7-B0BA-49CE-899E-FFB158310CB8.jpeg

「無差別殺人事件」的題材,既嚴肅又不討好,拍成電視劇會有人看嗎?從收視率的結果來看,叫好又叫座,還引起熱烈的討論與高度關注。

1E1BA013-22D8-4165-A709-188505AD2BB6.jpeg

這是一部好看、感人、有深度、發人省思的成功之作。成功的要件:好劇本、好演員、好導演與製作團隊,“三好”的作品的確成為一部引人熱議的神劇。

1F64C326-0ED2-4FE1-89A7-4C708479D1A2.jpeg

說到這“三好團隊”可是大有來頭,在我的標準中,成功作品的第一要素就是劇本。這部作品的編劇是曾以《牽紙鷂的手》、《出境事務所》兩度獲得金鐘最佳編劇獎的呂蒔媛,如此一個金鐘作家的加持,作品自然受到高度期待。果不其然,製作人是一看到劇本就決定要拍,導演也是看到劇本而有共鳴,認為值得一試,更別說睽違15年才再接台劇的女主角賈靜雯,也說看完劇本就想演了。

編劇在事件的鋪陳上,既無說教、也不全然悲情,更沒有灑狗血式的表達,而是客觀的從不同角色的立場陳述,加害者、被害者、家屬、辯護律師、精神科醫生,社工、媒體等。「無差別殺人事件」的發生,相信每一個人都會一面倒的斥責加害者的罪行,不僅當事人不可原諒,與其相關的人也同樣遭到唾棄。編劇厲害的地方就是並沒有提供答案,而是讓觀眾去反省。家害者的行為只是個人的自私行為嗎?全然是父母的責任嗎?那學校、社會、媒體呢?

「無差別殺人事件」不是只在台灣發生,近年來世界各國這類的事件頻傳,無法預期何時、何地、以何種形式發生,就像到處埋藏的不定時炸彈,所以事件發生時,所有人當然會感到驚恐,更會嚴厲譴責加害者的暴行,傷及無辜。這部作品值得探討就在於除了懲罰、痛斥外,有沒有更建設性的作為,找出原因、提醒注意、事前防範呢?

16A076EE-D631-4550-92B1-85DD1A9507D6.jpeg

編劇另一個厲害的地方就是角色的塑造,每一個角色個性鮮明,立體,這些人就像是真實存在的人物一樣,看著看著都忘記自己在看劇,完全融入在劇情裡。

成功作品不可或缺的第二要素就是演員。從這次的選角上就能感受製作方的用心,每個演員都是一時之選,演技自然,又有顏值,更增加觀眾追劇的意願。

FA06B7F2-842E-4356-B1CD-A9F46A48F064.jpeg

人氣女神賈靜雯之所以願意接演,完全沖著劇本而來,她說:「遇到好戲是演員最重要的一件事」。劇中她飾演電視新聞台主管,與溫昇豪是一對因「無差別殺人案」而痛失愛子、關係岌岌可危的夫妻。她在劇中前半段幾乎是憔悴、近全素顏的狀態演出,在家是萎靡不振的失職母親、在職場上又是鐵面無私的女強人,衝擊度相當高的心境轉折令她備感挑戰。結果證明她的演技很有說服力,也令我刮目相看。溫昇豪不愠不火的自然演技以及劇中面對家庭問題勇於面對、為挽救婚姻,溫柔相待的暖男形象深植人心,真是帥氣。

56A82EFC-0E4B-4155-A62C-743958815F9A.jpeg

影帝吳慷仁飾演為殺人犯辯護的法扶人權律師,好演技不在話下。為了這個角色,吳慷仁也特地到各法院旁聽案件的審理,以觀摩法庭流程,以及法官、檢察官、律師和訴訟當事人間的互動,更與律師顧問的家人相處的經驗,來增加角色詮釋的真實性,下足功夫,敬業精神值得敬佩。甜姐兒周采詩與他搭檔飾演夫妻,很登對的一對愛侶。

金鐘最佳新人陳妤,文化大學戲劇系科班出身的她,2017年以《植劇場-戀愛沙塵暴》獲得第52屆金鐘獎戲劇節目新進演員獎。在此劇中飾演新聞編輯菜鳥以及殺人犯李曉明的妹妹,演技毫不生澀,年紀輕輕角色掌握度卻很到位,是一個可以期待的新生代演員。

CD44F105-1C2C-45C6-A10E-15FFE6980D6A.jpeg

由歌手轉戰演員的曾佩慈,首次接演職人劇,飾演一名獨立自主的飲料店老闆,一直有著鄰家姐姐親切形象的她,在劇中是殺人犯李曉明的妹妹李大芝的房東,也是思覺失調症患者應思聰的姐姐,因為形象跟演出角色吻合,再加上這個角色展現的包容與接納,支持與樂觀,成為全劇中最有溫度的角色。

A1169FF2-6153-4A07-AA94-73D8A00641DA.jpeg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畢業的林哲熹,2016年演出短片《審判》,獲得法國尼斯影展最佳男主角殊榮。在此劇中他飾演患有思覺失調症的應思聰,為了演繹這個角色,他也多次到醫院及康復之家見習,這個角色的難度頗高,林哲熹的表現可圈可點,不愧是科班出身。

ECFE515A-B539-4038-89F0-FF77A284C72E.jpeg

林予晞與施名帥在劇中一個是精神科的社工師,一個是精神科醫生,這一對夫妻的組合,是全劇中最有正面能量、最能帶給觀眾笑聲的搭檔,也平衡了整部戲不至過於悲情的潤滑劑,兩人在劇中的互動自然、有趣,演技自然,為此劇增色不少。

C3D92511-44B9-45C0-A587-1E536C6DA9F4.jpeg

其他擔任綠葉的配角表現也不輸主角,尤其飾演殺人犯父母的檢場與謝瓊煖,一出場就賺人熱淚、把殺人犯父母的無奈與愧疚,演譯的絲絲入扣。洪都拉斯飾演的新聞台採訪主任與飾演應思悅男友的阿布也都有不俗的表現。

E04BC3B1-6445-4020-A224-6545C0FEF9C8.jpeg

對於中年以上的觀眾,在看到資深演員或藝人如蕭瑤、巴戈、謝麗金、劉士民、盛竹如、譚艾珍、葛蕾時,有一種倍感親切的感覺。

未命名.png

成功作品的第三好,也是最容易被忽略的就是一群幕後英雄,若不是他們慧眼獨具與專業能力,就不可能有如此高完整度的作品呈現在你我面前。

原只是投資方的大慕影藝,較為人熟知的代表作如《麻醉風暴》與《紅衣小女孩》系列。這是第一次親自參與製作,製作人林昱伶提到:「真的就是衝著十元姐(呂蒔媛)當時已經寫好的劇本,覺得太喜歡這個故事,很想把它拍出來。」因為這樣的機緣而催生了這部佳作。

導演是入圍金鐘最佳導演的林君陽,曾數次入圍金鐘獎最佳攝影獎。2012年執導《愛的麵包魂》開始嶄露頭角。2015年推出首部獨立導演長片《愛情算不算》。國立台北藝術大學電影研究所畢業的他,也是看完劇本後就覺得非拍不可,他說道:「我那時一次看完大綱後,整個就是熱血沸騰,覺得非拍不可。因為我自己並不是編劇型導演,所以我就是挑本或讓劇本來找我,我如何在不是自己原創的劇本中找到自己的觀感非常重要。這是一個我非常有感的劇本,完全可以把自己投射在裡面,有強烈的共鳴感,尤其我自己是學媒體出身,對探討媒體的部分特別有感覺,很多我自己想講的話其實都說在裡面了,其他關於正義或社會觀點等等部分也都很有感覺。有了對的劇本,再加上有對的團隊,我當然是二話不說的想要拍。」

我們與惡的距離_camera-operator3.png

攝影師群高子皓、陳克勤、古曜華也都是金鐘、金馬入圍或得獎的常勝軍,專業能力備受肯定。剪輯李俊宏2016年以《衣櫃裡的貓》、2017年以《最後的詩句》接連兩年獲頒金鐘獎剪輯獎,其剪輯實力傑出廣受好評。我在看劇時也發現這部作品的呈現方式不像一般的電視劇,而有在看電影的fu,很過癮,而劇情的順暢度則是剪輯的功勞,有了這群高度專業的幕後團隊,就是成功作品不可或缺的第三要素。

BBBC0DE3-96A9-4DC1-B40B-577550D64D9B.jpeg

劇雖播畢,但影響卻如漣漪般慢慢向外擴大。正如最後一集中所想傳達的訊息,雖沒有被原諒,但大家都因為所經歷的的事件而成長與改變,讓事情往比較好的方向前進,讓人在絕望中還能懷抱希望,是我認為處理這類社會事件最好的結局了。

最後提醒在看劇時,會讓你不自覺想哭的橋段太多,所以別忘了衛生紙請備著。

 

arrow
arrow

    di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