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次跟孩子聊天時,聊著聊著,孩子突然問我:

「媽咪,妳知道“不要”怎麼唸嗎?」

「不要就念ㄅㄨˊㄧㄠˋ啊!」

「不要是一個字喔!」

「把不要靠在一起寫,變成一個字嗎?」

「不是左右寫,是上下寫。」

「這是一個字嗎?」

「是啊!網路的流行用語啦」

(心裡os:我真的要變成LKK(意指過時或跟不上時代)的人了嗎?)

852EDAF7-E7F6-481A-ACAB-EDC270BE771D.jpeg

於是趕緊上Google搜尋,原來是孤漏寡聞,這些字原本就是存在的,像「嫑」、「嘦」是所謂的合音連續,兩個字連在一起念,念著念著聽起來就像「ㄅ一ㄠˊ」、「ㄐㄧㄠ、」。「嫑」的意思就是不要,但是若是說成「嫑嫑的」,就有受不了的意思,例如「帥的嫑嫑的」,是指帥到讓人受不了。而「嘦」就是照字面上解釋,就是只要的意思。

D150EB91-E8AE-4D9C-B35A-79A69C4270BA.jpeg

另外有一個字「槑」,兩個呆字並列,依新新人類的講法是形容一個人呆上加呆,「特傻」的意思。但事實上這是一個古字,念作「ㄇㄟˉ」,與「梅」字同,指的是梅樹。

35AEED1A-4F71-4F85-8F7E-DCDB0187CE56.jpeg

 還有一個古字,乍看之下像是在罵人,就是「兲」這個字,讀音「ㄊㄧㄢ」,就是「天」的意思。下次看到這個字不要一下火冒三丈,以為別人在罵你,上下寫就是古字的「天」,記住了嗎!

4805087E-5260-4EB6-9DBA-9348FED0C1A8.jpeg

另外還有一個外來字,上面一個「功」、下面一個「夫」,是來自韓國的漢字,念作「ㄅㄨ」,指會功夫的人,是不是很有趣。

45CC2E45-D73D-428E-A1BB-0A4BE04497FA.jpeg

最後介紹一個三疊字,「靐」三個雷念作「ㄅㄧㄥ、」,中國字裡三疊字的例子很多,常見的像「森」、「鑫」、「淼」、「品」、「焱」、「鱻」「蟲」「晶」「磊」「轟」「卉」...,應該是想表示「很多」的意思,也就是該字的最高級。但是「靐」除了表示真正的雷之外,現在的流行用語指的卻是不爽或受驚嚇的貶意詞,所以任何人或事物加上「很雷」,都是在損人、酸人的說法。

B5EF3038-88EC-4C7E-B292-04CC37208630.jpeg

中國字學問大,有空可以上網找找還有哪些稀奇古怪的字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全站熱搜

    di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