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B0AFDF8-4A6A-4D6F-9D4D-A6C89E3D0D7F.jpeg

女兒提醒我《被過度保護的加穗子》9月要出特輯囉!

C761CF56-1446-46E3-A056-FAFAA2372662.jpeg55B712C1-1C5B-49E7-AEEF-1602B07C3D70.jpeg

這部2017年7月12日播出的日劇,在當時引起相當多的熱議。故事中的女主角加穂子是一個從小被父母捧在手心、細心呵護的小孩。父母親幫她建構在一個遠離外在紛擾、凡事不用操心的“真空”環境中。從一早起來,當天要穿的衣服,媽媽替她決定,儲值卡快沒錢了,爸爸永遠先一步幫她儲滿。媽媽一大早把營養又豐富的便當做好。晚上回家,全家一起吃著晚餐,飯後吃著爸爸下班後特別去排隊買的甜點蛋糕,全家一起選看為加穗子從小到大拍的影片。

過度保護的加穗子.jpg

這樣無憂無慮的生活是否令人稱羨呢?

3141FD6E-B55E-4CA3-B1D8-7393885E2D0D.jpeg

現代人因爲「少子化」,所以父母親往往過度關注在1、2個小孩的身上。因此產生了「直升機父母」與「媽寶」兩個現代的產物。「直升機父母」意指過份介入兒女生活、保護或是干預其生活的父母。父母就像直升機一樣盤旋在子女的上空,一有事情或問題,馬上代替子女出面解決。「媽寶」則是指雖已長大成人,但是凡事聽從父母的意見,欠缺獨立思考、無主見、無責任感、無決斷力,難以忍受挫折與磨練。

78D0884A-D43C-491C-AA5C-9E8D898C56BF.jpeg

劇中的父母與加穗子就是典型的「直升機父母」與「媽寶」小孩。對觀眾來說,看劇的同時會覺得這對父母超誇張,小孩太幼稚。但放眼現實社會中,這類的例子屢見不鮮。父母親想盡辦法幫孩子鏟除一切的困難與障礙,只希望他們走一條人生順遂的道路。但是父母親能陪孩子一輩子嗎?孩子也有自己的人生,也會遇到自己的難題和人生課題,這是每個人必經的成長過程。

7CF7A83B-D39A-448C-85B1-7BEE8572340F.jpeg

079DC5E3-A1A1-4D4A-AD20-1DA25BACDE88.jpeg

劇中因爲加穗子遇到了一個從小沒有父母,在孤兒院長大,從小無依無靠,凡事只能靠自己的年輕人麥野初,才開始慢慢學習與成長,也漸漸脫離父母的保護圈。

A2840A8E-0AC0-4AC1-84CF-3AC0F48C08F1.jpeg

這部作品之所以好看,就是讓觀眾看著加穗子從一開始像小baby一樣在父母的保護下,從一個未斷奶的大小孩,歷經幼兒院、小學、中學、大學,在心智上一步一步接近現實的年紀,也成為一個有自己的想法,也嘗試成為一位真正的大人的過程。

A13135A4-FA6B-4F80-BF8C-C6B2DB95192D.jpeg

9月推出的特輯應該是應觀眾的期待而推出的。去年的劇終結束在加穗子與麥野初排除萬難終於結婚了。結婚後真的會如童話故事一般,從此王子與公主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嗎?

06621A55-9941-4155-9FAC-7DA489AECCCB.jpeg

人生的每個階段都是不同的學習與體驗,結婚後的加穗子依然要面對各種難題與挑戰,繼續學習、慢慢成長。這就是人生,不是嗎?

 C’est la vie!

arrow
arrow

    di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