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知道是先有酒、還是先有醋呢?

在人類文明史裡,會釀酒的民族就一定會釀醋,中外皆然。

中國人是世界上最早會釀酒的民族之一,釀酒歷史十分悠久,究竟是誰最先發現酒的呢?有多種版本及傳說。在曹操的《短歌行》中提到:「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無多。慨當以慷、憂思難忘。何以解憂?唯有杜康...」

杜康,何許人也?杜康是中國古代傳說中的「釀酒始祖」,相傳善於造酒,因此被後世尊為酒神,製酒業則奉杜康為祖師爺。又有一說杜康真有其人,又名少康,夏朝人,是夏朝的第五位國君,夏後氏相的兒子,生於現今的河南洛陽市。

在中國文學作品中,杜康之名也成為酒的代名詞,除了廣為人知曹操的《短歌行》裡提到的「何以解憂?唯有杜康」外,唐朝詩人杜甫也有「杜酒勞頻勸」的詩句,白居易的「杜康能解悶、萱草解忘憂。借問萱逢杜、何如白見劉」以及蘇軾在《飲酒四首》中提到「...他年血食汝、當配杜康神」等,所以流傳至今,酒已成為人們解憂、解悶的良伴了。

而醋又是怎麼發現的呢?關於醋的傳說也有多種不同說法,其中一則傳說與杜康有關。醋神黑塔是山西運城人,傳說是酒神杜康的兒子,據說有一年杜康舉家遷到了現今江蘇省鎮江市,在城外開了個小槽坊,帶著兒子黑塔一起釀酒賣酒,有一次,黑塔因爲太忙,忘了處理幾缸發酵中的酒,錯過了應該蒸餾的時間。幾天後,他夢見一位老人對他說:「你那些酒缸裡的玉液瓊漿,可以讓我嚐嚐嗎?」黑塔才猛然想起被他遺忘的酒,連忙回說:「那些酒被我釀壞了,何來玉液瓊漿呢?」老人笑著說:「那缸東西,剛好放了二十一日,到今天酉時(17-19時),你倒出來試一口便知道了。」黑塔從夢中醒來時,正好是酉時,半信半疑之際,將缸中的酒舀起來嚐了一嚐,發現竟是香甜中帶酸、別有風味,還有開胃之效。杜康父子依法再造,結果大受歡迎。後來因爲剛好放了二十一日,並在酉時倒出,所以就將其命名為「醋」,這就是醋的由來。

因爲醋神黑塔是山西人,所以山西人是有名的愛吃醋,餐餐要吃醋、家家忙買醋。山西有個段子說道:「男人不吃醋、感情不豐富,女人不吃醋、家庭不和睦,小孩不吃醋、學習不進步,老人不吃醋、愈活愈糊塗」,由此可見愛吃醋的程度。

「杜康造酒兒造醋」,現在你該知道是先有酒還是先有醋了吧!

 

虎尾釀酒醋生活園區

http://www.favorlang.com.tw

地址:雲林縣虎尾鎮延平里下南15-5號

電話:05-6629991

arrow
arrow

    di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