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DDDC9F9-F490-4413-B82B-EE441B2E310C.jpeg

位於法國東南部的「格拉斯」(Grasse)是法國香水業的中心,素有「世界香水之都」的美譽。因為與蔚藍海岸知名的度假中心尼斯(Nice)與國際影展舉辦地坎城(Cannes)相鄰,所以在規畫蔚藍海岸旅遊行程時,也一定會順道到此一遊。

E8DCD4F5-E3BE-4D78-8689-A3B8C3E37185.jpeg

自從18世紀末以來,格拉斯的香水製造業就相當繁榮。在法國製造香水和食品調味的香料,有超過二分之一是來自於這個城鎮,每年為格拉斯帶來豐厚的收入。格拉斯雖地屬山區,但氣候溫暖,距海近,水分充足,再加上1860年代修建完成的西亞尼運河(Canal de la Siagne)提供的灌溉用水,成為非常適合花卉種植的區域。

BD7676A7-D8B1-4233-B45A-D6BA0D67530F.jpeg

格拉斯每年8月的第一個週末假期會舉行「茉莉花節」(Fête du Jasmin或La Jasminade),宛如一場夏季嘉年華,裝飾華麗的花車穿過市鎮,花車上的年輕女子,向人群拋灑鮮花,每個人都被花卉的天然香水淋濕,此外還有焰火、免費派對、民間音樂團體和街頭表演,熱鬧非凡。2018年的「茉莉花節」將於8/3-8/5舉行,有安排法國蔚藍海岸行程的人,千萬別錯過這個充滿香氣的小鎮喔!另外國際玫瑰博覽會(Expo Rose)每年也選在這裡舉辦,真是名符其實的香水之都。

2C512957-A449-4AB2-84F8-BE580AACE3D9.jpeg

近年來有愈來愈多的年輕人對調香師的工作感興趣,格拉斯因地利之便,於2002年設立了格拉斯香水學院(GIP –Grasse Institute of Perfumery) ,提供給對香水有興趣且希望短期進修的人。課程有為期5天、10、2週不等的短期培訓,也有專業調香師訓練課程。這個課程為期18個月,12個月的專業知識訓練以及6個月的企業、工廠實習。每年有數百位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提出申請,雖然沒有學歷或相關背景的要求,但需通過入學考試與面試,內容包括基本的英語溝通基礎、數學邏輯測試,以及對香味基本敏銳度。一年學費約12900歐元,培訓結束通過測試,會發給“International technical degree in fragrance creation and sensory evaluation”證書。若有志往調香師的工作發展,可以再前往「凡爾賽國際香水高等專業學院」(ISIPCA-Grande école des métiers du parfum, de la cosmétique et des arômes)進修,許多知名的調香師都是這所學校畢業的喔!

當年旅遊格拉斯時,大街小巷都是像這樣大大小小的香水工廠林立。

7E8E6523-C998-4285-BB29-3970A4D16CF9.jpeg

 

 

arrow
arrow

    di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