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看推理小說是受到家裡小孩的影響,之前介紹過東野圭吾、宮部美幸,今天要來介紹一個風格多變的推理作家~中山七里。

3903304C-6D0A-4DC3-9FC6-82136F53EE41.jpeg

 

孩子國中時開始迷上推理小說,還從圖書館借了江戶川亂步與中山七里等日本推理作家的作品。有一次我看到桌上放了一本中山七里的《連續殺人鬼青蛙男》的書,書名怪怪的,書封看起來也讓人感覺毛毛的,心想這種書適合小孩子看嗎?後來跟孩子討論時,孩子也覺得中山七里這一類的書看起來心理負擔頗重,不過他也有比較知性輕鬆的推理作品,最著名的當屬以“岬洋介“為主角的音樂推理系列。這個系列的確好看多了,尤其第一本《再見,德布希》讓他拿到「這本推理小說了不起!」的首獎,以48歲的年紀正式成為小說家出道。

C0B3DE84-F9C8-4C6E-97BC-4E01C2B475E3.jpeg

 

中山七里從小就愛看書,尤其推理故事。小學就開始看《福爾摩斯探案》、《怪盜亞森·羅賓》。中學接觸到阿嘉莎·克莉絲蒂與艾勒里·昆恩的作品。剛上大學又迷上電影,受到《犬神家一族》的啟發,開始對橫溝正史、江戶川亂歩等推理大師的作品產生興趣。高中即開始創作,並參加小説新人賞。大學時更以「謝罪」入選「江戸川亂歩獎」並通過初選,之後便不斷以各個小說新人獎為目標寫作,但大學文學系畢業開始工作後便停止了寫作。

2006年45歲的中山七里因工作調任到大阪,在一次參加島田莊司為小說《幽浮大道》所舉辦的見面會時,第一次親眼見到小說家本人,這時一個念頭在腦海響起:「如果現在不寫小說的話,就一輩子不會寫了!」於是來到難波的電器行買了一台筆記型電腦,重新開始中斷二十年的小說寫作。

不寫則已,一寫就停不下來了,從一開始一年三本書的速度,到一年六本書,出道至今約10年,作品量就超過30本了,驚人的寫作速度還被封為「怪物作家」。除了閱讀激發他的寫作能量外,電影則是另一個觸媒。國中時在戲院看過美國電影《大白鯊》後,從此就愛上電影,每週六上完課後一定到電影院報到。到了大學,即便犧牲睡眠時間,一天也必看兩部電影以上。上班後只要遇上工作調,搬家時的首要考量絕對是電影院附近的房子。電影造就了中山七里作品的多樣性,任何類型的題材似乎都難不倒他,書中也藏了豐富的專業知識,不得不令人佩服。

7D91D788-BB2E-4C6D-AE39-23A2A25CEE15.jpeg

要認識中山七里這位作家,建議可以從得獎的成名之作《再見,德布希》讀起,這個音樂系列還包括有《永遠的蕭邦》、《邂逅貝多芬》以及《晚安,拉赫曼尼諾夫》。在這個系列中,中山七里讓讀者看到音樂如同當場聽到一般,讓人以為他本身就是一位音樂家。事實上中山七里的太太是鋼琴老師,是否在耳濡沐染影響下,讓他擁有豐富的樂理、和聲知識。作品中的岬洋介是四本書中穿針引線的主角,作者為他還另外寫了一篇短篇小說介紹他出場,並收錄在《五張面具的微笑》裡,所以這本短篇小說集又被歸為音樂系列的前傳。

626B5314-248E-44E5-B0C9-CB9E83A0653C.jpeg

我個人則喜歡中山七里以法醫為題材的作品~《希波克拉底》系列,目前已出版《希波克拉底的誓言》與《希波克拉底的憂鬱》兩本。小說中的四個主角個性鮮明,實習女醫生真琴、法醫界的傳奇光崎教授、慕名而來的洋人女法醫凱西以及菜鳥縣警古手川,看他們四人如何透過屍體解剖找出真相。「活著的人會說謊,但屍體只會說真相」,好震撼的一句話。把人救活是醫生的使命,那讓人不冤死是否也是同等重要呢?
 

arrow
arrow

    di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