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E55008-E999-4BC0-9841-E3E1C4A650E8.jpeg

新竹縣穹林鄉的『文林閣』,主要祭祀文昌帝君,不僅是在地一間香火鼎盛的廟宇,每逢考季更有來自各地的考生祈求金榜題名。

今天一早陽光普照,是台灣人俗稱的『好日子』,因爲家有會考生,所以早上就驅車前往穹林的『文林閣』,一來是爲文昌帝君祝賀、二來也希望文昌帝君保祐考生能專心唸書,金榜題名。

每年農曆二月初三是文昌帝君的壽誕,今年適逢週一,所以廟方都會提前在假日慶祝,讓信眾可以一起為文昌帝君祝壽。早上到達廟裡時,的確比往常多了更多的信眾,門口白板上貼滿信眾捐贈的名條,廟內四周的牆上也貼滿了金榜題名的榜單,供桌上擺滿了鮮花、水果、各樣供品。我們將帶來的水果在供桌上擺好後,跟廟方買了香紙,依照指示點了6根香,依序參拜。

81FE0DF0-BCFF-490E-9C64-C407ADDE564F.jpeg

拜完後,等待燒香的同時,先到服務臺詢問如何點光明燈,一位阿姨親切的為我們說明,首先先填寫考生基本資料,如姓名、地址、就讀學校,再添300元的香油錢,然後給我們一個護身符和一枝考試用的2B鉛筆,再去過香爐,就可以帶在身上保平安了。

回家後,孩子問到『文林閣』的歷史,所以上網查了一下,『文林閣』早年是鄉紳彭殿華跟板橋林維源以及現在官九合家族的先祖共同出資、管理的私塾學堂,並聘請鄧雨賢的曾祖父鄧兆熊在此擔任漢學老師。當時的社會,有能力提供孩子唸書的家庭有限,為了提倡文風,發揮聚眾效果,彭殿華等人在清朝光緒二年(西元一八七六年),在學堂所在地創立祭祀文昌帝君的「文祠」,藉宗教信仰讓地方人士有聚會、交流的場所。文祠創廟十幾年後,二次重建完成,因文林雅士常聚集於此,所以定廟名為『文林閣』。這就是『文林閣』的由來,的確是一間歷史悠久的廟宇,距今已有142年了。

 

arrow
arrow

    di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