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97EF50-E080-43CD-849A-55540D755A83.jpeg

上網訂購曾宇謙演奏會的票時,剛好瀏覽到這齣劇的介紹,雖從未看過京劇等戲劇類型的作品,但覺得這部應該不錯看,服裝也很精緻講究,所以決定看一看。 

E0C2C110-10B7-4BDB-9BA8-5D9EEB278FDE.jpeg

由大陸名導郭寶昌的原著《大宅門》改編而成,20年前也曾改編成電視劇紅極一時,被譽為另一部「紅樓夢」。《大宅門》是郭寶昌依據養父樂敬宇傳奇一生改編的創作劇。樂敬宇出身於北京同仁堂樂家,是著名的製藥專家,也是濟南宏濟堂創始人。

7617E000-2A3E-4D52-ADB5-76F9FD2FD6D8.png

與電視劇時隔10餘年才再次將《大宅門》以京劇形式搬上舞台,郭寶昌說道:「我一直想把《大宅門》搬上京劇舞台,這一路尋尋覓覓,苦苦找了十五年,直至觀賞李卓群執導的小劇場京劇《惜.姣》,讓我驚豔,才下了決心創作京劇版。這是一個『非同一般』的戲,我們承續了李卓群作品一貫的風格:在繼承傳統的基礎上反叛傳統,我希望大家看這個戲的時候想起這句話,這種反叛滲透在每一個演員的表演,每一個音樂的處理,每一處舞美的設計。」

9AE2F244-A355-4657-BD59-F258CAE2C965.jpeg

2015年李卓群開始此劇的劇本創作,剛開始的第一稿,寫的是白景琦在濟南打拚立業的過程,郭寶昌看完後,提點她可從楊九紅的角度,一個一輩子沒有進入宅門的人反映整個故事。這句話給了李卓群很大啟發,以一個小視角看大時代,把楊九紅和白二奶奶的矛盾,階級的矛盾,江湖對峙廟堂,深情挑戰規矩,透過起承轉合洞見人生四季變化;同時也在郭寶昌指導下創作了呈現在觀眾眼前的這個版本。

好久沒到歌劇院觀戲了,上一回是《歌劇魅影》來台演出時來過,相隔10餘年。這次《大宅門》海外首站就先來到台灣演出三場,主演分為A組與B組。A組由杜喆與竇曉璇擔任,B組由馬博通與王夢婷負責演出,演出前收到主辦單位通知A組男主角杜喆因個人因素,取消來台演出,由馬博通一人負責三場的演出。杜喆是目前大陸廣受觀眾讚揚的優秀青年京劇演員,不知是因為沒有杜喆演出,許多觀眾退票,還是原本票房銷售不如預期,觀眾席只坐了6、7分滿,四樓整層沒有開放。我對演員都不熟悉,所以換角不會讓我想要退票。

E186FD21-C0DF-4ED7-AF37-22B1F18ED960.jpeg

年輕版的馬博通還是有能hold住全場的氣勢,原是唱京劇老生的他能在此作品中脱穎而出,主要是角色的要求他樣樣俱到,既要有武生繁難的武打表演,還要有老生的唱念功底,因為展現的是20多歲的青年,表演上還要有小生的技巧,把中國傳統美感注入現代審美及西方元素如芭蕾、探戈,並且在繼承傳統和反叛間取得平衡點更是極具挑戰。

E7C5D83D-9141-4CF1-AC3B-E0A8B9C497D1.jpeg

擔綱女主角楊九紅的竇曉璇,認為飾演楊九紅是她從藝以來最大的挑戰。楊九紅性格張力強,豪放、嬌豔、妖氣,她表示:「面對楊九紅時,剛開始壓力特別大,直到試妝當天,穿上戲服,我突然找到了感覺。在拍攝宣傳片時,劉章目導演又從影視角度啟發了我們,再回到排練場後,感覺自己逐漸找到了駕馭這個人物的自信。」

56E0D2D7-1A95-41BF-89B0-D9A33885D5FB.jpeg

正式演出前,司儀特別提醒,全長125分鐘的演出,中場不休息,我看到觀眾大多還是以年長者為主,要撐2個多小時,有些不容易吧!結果我多慮了,整場表演毫無冷場,觀眾很投入在觀戲,看到精采處,也會立即報以掌聲喝采。一開始我還有點不習慣,因為西方的古典樂是不能隨意鼓掌,有很多的規矩,在不該鼓掌的地方發出聲音是會引人側目的。相較之下,這裡演員與觀眾的互動有趣多了,我看著看著也就很自然的跟著大家一起鼓掌一起叫好。

49539825-09B3-4B95-AB70-498F7A359232.jpeg

我沒想過京劇也可以如此好看,整個編排很流暢、布景精簡而有質感,對白也以現代人能接受的表達方式呈現,讓原本京劇給人老派、不符潮流的刻版印象得以改觀,看得出編導李卓群的用心與創新。李卓群是目前大陸京劇新一代編導人才,作品風格極簡而精緻,細膩且豐滿,具有鮮明辨識度和跨界影響力。她表示要在兩小時十分鐘裡用京劇講好故事,壓力很大。京劇分流派和行當,京劇《大宅門》很多角色可以說是跨流派、跨行當的展現。在這個創作過程中,李卓群很感謝京劇《大宅門》的演員們,他們都非常全面也非常敬業,也很感謝郭寶昌指導他們在京劇拓展現代題材的道路上又向前結結實實地邁進一步。

41BB99EE-700B-4C0F-83F5-AF803BBB5B6E.jpeg

劇終郭寶昌與李卓群攜演員謝幕,觀眾也報以熱列掌聲,對我來說,這是一場會讓人回味無窮的好作品。

 


C41FE838-0746-4D25-81AC-0B2DFCD5553D.jpeg

【節目介紹】

力晶2019藝文饗宴
京劇《大宅門》

處處繼承.處處反叛
打造當代戲曲極致新美學

以「江湖」對峙「廟堂」
憑「深情」挑戰「規矩」
京崑交融.刻劃宅門兒女情深

創作團隊
華人世界第四代導演代表人物、《大宅門》原創作者、中國國寶名導郭寶昌提攜青年戲曲編、導全才李卓群,聯手朱紹玉、藍玲、楊少春等前輩名家坐鎮,集結老、中、青三代一流名家與頂尖舞美設計創作團隊,將締造收視奇蹟電視劇《大宅門》打造為當代戲曲舞台第一精品。

劇情介紹
京劇《大宅門》擷取電視連續劇,1906年前後時間段,濟南府花魁楊九紅因緣結識京城百草廳少東家白景琦,一見鍾情而自贖跟隨,但最終卻難進大宅門的人生際遇。

精緻妝服
一套戲服,歷經 125 天匠心打造;一副繡活,聘請 11 名蘇杭頂級繡娘精工細作;一個妝容,少則 150 分鐘描摹定稿;講究針起線落,精緻每筆勾描。細處著手,臻於至善,唯用真心,靠近經典。

藝術總監/導演:郭寶昌
《大宅門》原創作者,第四代導演代表人物,曾領航提攜張藝謀、田壯壯、陳凱歌等國際名導。癡迷戲曲,將半自傳式作品《大宅門》改編為京劇,並讓年輕人喜愛,是寶爺純粹且不變的初心。

編劇/導演:李卓群
北京京劇院編劇、導演、製作人,中國戲劇家協會會員。
中國首位跨戲曲文學、戲曲導演專業的碩士研究生。

主演介紹 :
竇曉璇,飾 楊九紅(5/17、5/19)
北京京劇院梅蘭芳京劇團國家一級演員,著名杜(近芳)派青衣。
明豔又清純的她,在九紅的故事裡突破著以往的自己,動靜皆宜,張弛隨心。
馬博通,飾 白景琦
北京京劇院梅蘭芳京劇團優秀青年演員。
俊俏爽朗於他不是空虛的形容,而是生動的展現,他有七爺的驕縱不羈,款款深情,鮮衣怒馬,誰家少年。
王夢婷,飾 楊九紅(5/18)
北京京劇院梅蘭芳京劇團優秀青年演員。
天生靈動的俏佳人,雙商線上的小九紅,眼波流轉間,悄然驚豔了時光。
翟墨,飾 白文氏(二奶奶)
北京京劇院一團國家一級演員,著名李(多奎)派老旦。
言行服人,氣場逼人,臺上她是威嚴淩厲的二奶奶,臺下她則是爽利、敦厚,大方可人的翟墨姐。中生代最具影響力的老旦演員。
鄭瀟,飾 白玉芬
北京京劇院青年團國家二級演員。
戲裡戲外,她都像玉芬堂姐那般,心直口快,爽直果敢,兼具小女孩的憨真天然,與大女人的韻致風情。
梅慶羊,飾 白穎宇
北京京劇院青年團國家一級演員。
入木三分,他演活了白三爺的貪婪狡詐,遊刃有餘。他悠然于人生況味,兀自歆歡。
黃柏雪,飾 吳掌櫃
北京京劇院梅蘭芳京劇團國家一級演員。
只“戲骨”相稱,有些謙虛,吳掌櫃在生意上八面玲瓏。 他則有千般機巧應萬般角色,笑對氍毹華年。
盧楊,飾 黃春
北京京劇院演出培訓中心國家二級演員。
她比黃春更勇敢,比恬淡似水更多一分濃情如訴, 自信,自得,自如。她自悟出悠然平生的奧義。

 

arrow
arrow

    di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