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783082-7D00-478F-847D-357CF06DB843.jpeg

二訪台中國家歌劇院,但這次不僅是參觀歌劇院,而且還要進入大劇院聆聽演奏會。✌️

自從加入兩廳院之友,會定期收到節目相關資訊,得知曾宇謙2019年5月份有兩場音樂會,5月11日在高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5月12日在「台中國家歌劇院」,立馬上網訂票,所剩票數不多,再晚一步就買不到了。

這次曾宇謙是與俄羅斯新一代指揮中的佼佼者亞歷山大.斯拉德科夫斯基帶領「國立臺灣交響樂團」共同演出。曲目選自芬蘭作曲家西貝流士的《D小調小提琴協奏曲》,這首也是曾宇謙當年比賽進入決賽的曲目之一。另一首則是很少被演出的《A小調第四號交響曲》。

7EB5E4D8-DBF7-4646-A5EE-751556F6A535.jpeg

5月12日母親節,怕假日塞車,因此早早出發,到達台中用完餐後,就直接前往台中歌劇院,離演出還有一段時間,所以先逛逛,與上次來訪比較,櫃位做了些許調整,也有新進駐的商家,東西依然精緻吸睛,好逛好看好拍,賞心悅目。

AA1C5814-7F04-491F-A500-C27375F1D8EE.jpeg

在正式演出前主辦單位安排了一場導聆講座,我們是進到會場才知道,現場也有販售曾宇謙截至目前為止的三張錄音專輯,旁邊立牌寫著演奏會結束後會有簽名會,前100名的聽眾可以跟曾宇謙合照與簽名。心想機會難得,我也買了一張他最新的錄音專輯~柴可夫斯基的小提琴協奏曲,希望會後有機會簽到。

7DAB16F3-453B-43D7-98D2-D671F31125DB.jpeg

講座是由國台交的余濟倫老師導聆,真的講得很棒,連孩子都說原先對曲目並不熟悉,但聽完後知道等下正式演出時該要注意的地方與如何感受。尤其在介紹到很少被發表的西貝流士《第四號交響曲》時,余老師提到這首1911年完成的作品,他認為是西貝流士交響曲中成就最高,但也是最艱澀的一部作品,因為有難度且曲風陰沉,彌漫哀怨悲傷的氣息,所以不討好,才較少被演奏。

1908年西貝流士在喉嚨發現腫瘤,雖然手術成功切除,但是面對死亡的陰影,讓他這個階段的創作好像處在黑暗中尋找一絲希望的感覺。余老師還提到要感受這種不安如魔鬼的音響,就要留意樂段中出現的增四度(三全音)如從Do到#F,好專業的樂理講解,但老師用深入淺出的方式說明,我們居然都聽懂了,真的好厲害。下次看到有余濟倫老師的導聆講座,記得要提前至會場,會幫助提升對音樂會欣賞的層次。

2B080849-3399-4BC8-A426-41A6BAB8EDD7.jpeg

上半場是曾宇謙與國台交一起演出的西貝流士《D小調小提琴協奏曲》,演奏技巧、音色自不在話下,但我聽到坐我旁邊的觀眾小聲的說,比賽時演奏的比較好,比賽時有競爭,所以會全力以赴,表演時比較放鬆吧!會後我也問了學小提琴10年的女兒,她說:「有些音還是會飄飄的」,這句話大概只有學過絃樂器的人才聽得懂吧!學提琴音準是一輩子要克服的問題,因此個人狀態就會影響表現。音樂家要四處巡迴表演,真的很辛苦,不可能場場演出都維持最佳狀態,曾宇謙年紀尚輕,也還有成長的空間,宇謙加油!

8C55A0A9-107B-4CBC-A83C-FC8BBB5DEFAA.jpeg

中場休息時,看到一些觀眾聆起包包離開,我旁邊的觀眾又說話了:「他們是去簽名會場排隊了」,我心想不會吧!下半場表演就這樣不聽嗎?我擔心等下排不到隊,又覺得下半場不聽太可惜,就問孩子要去排簽名,還是把音樂會聽完,孩子也猶豫了一下,最後決定留下來聽完。事後證明我們留下來聽完是正確的選擇,指揮帶領樂團的整體表現在水準之上,超乎我的預期,有幾個樂段的器樂solo時,也表現得可圈可點,為這場音樂會畫下完美句點。

9A5AABA8-ED5D-41E3-99CF-04A0F49FB344.jpeg

散場後我們來到一樓簽名會場,的確排滿了人,應該是簽不到了,我們只好各自找有利的位置,看能不能多少拍些照片留念。我看到工作人員清出一條走道,便詢問等下曾宇謙會從哪邊進場?知道方向後,我趕緊站到入口處。簽名會開始,曾宇謙往我在的位置走來準備進入會場,我趕緊伸出手來說:「請握手」,他也友善的伸出手與我握手。事後我跟孩子說:「妳們跑哪去了,我剛剛還跟曾宇謙握到手囉!」孩子一副很惋惜的表情:「早知道就跟在媽媽旁邊了」,下次還是有機會的。

今年的母親節真的很不一樣!😊😊😊


【節目資訊】

 

80043_276_175.jpg

NTSO北國詩篇七【曾宇謙的北國浪漫】

指揮/亞歷山大.斯拉德科夫斯基
Conductor: Alexander Sladkovsky
小提琴/曾宇謙
Violin: Yu-Chien Benny Tseng
國立臺灣交響樂團National Taiwan Symphony Orchestra
【曲目】
西貝流士:D小調小提琴協奏曲
J. Sibelius: Violin Concerto in D minor Op.47
西貝流士:A小調第四號交響曲
J. Sibelius: Symphony No. 4 in A minor, Op. 63

涼與熱情,是西貝流士小提琴協奏曲最深刻的印記,第四號交響曲則是在死亡陰影籠罩下的作品。聽曾宇謙與斯拉德科夫斯基詮釋雙面西貝流士,在音樂中找到最真實的自己。

第四號交響曲創作於西貝流士人生中的低潮,面臨疾病與死亡的威脅,作曲家用創作來抒發心境,將繃緊的情緒與不安的預感寫進音樂裡,寫實而深刻。

西貝流士的小提琴拹奏曲是所有小提琴協奏曲中最受歡迎的曲目之一,聽曾宇謙詮釋西貝流士音樂裡的凜冽與孤寂,領會作曲家的人生,也領會音樂的永恆與真實。

arrow
arrow

    di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