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B8D2CE-2223-4FB4-AE3B-E52970043680.jpeg

今年寒假回南部,看到婆婆種了「蝶豆花」,聽說曬乾後沖泡來喝,對眼睛很好。之前從來沒聽過,好像是這兩三年才熱門起來,除了沖泡後的顏色湛藍如海超夢幻外,再加上對身體有諸多好處,所以才會受到關注。如此的好東西,當然不能錯過,請婆婆幫我裝了ㄧ罐曬乾後的「蝶豆花」,帶上來慢慢泡來喝。

C81B5856-D372-418A-AB93-DB67D00B6546.jpeg

第ㄧ次沖泡前,先上網找了相關資訊,如水溫、沖泡量、禁忌等,雖是養身的好東西,還是要根據自身的狀況來飲用。

因為「蝶豆花」含有非常豐富的營養素,所以不能用熱水沖泡,會破壞所含的營養素,用60度以下的溫水或常溫水即可。量不用太多,像我用200-300cc的杯子泡,只需5-6片花瓣,就能回沖個2、3回。

第ㄧ次沖泡時看到泡出來的顏色,真的覺得很神奇,若不知道的人,還以為是彩色顏料呢?顏色很漂亮,但喝起來卻沒有味道,真的就像喝白開水一樣,因為太平淡,有些人會加入檸檬、糖或蜂蜜等,來增加口感,但我還是會建議喝原味就好。

3F2649F5-E867-411F-BF5F-8DF505B951D5.jpeg

依據近代文獻與臨床實驗證明「蝶豆花」對人體有醫療保健功效,因為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C、E以及類黃酮與花青素,其中花青素的含量比一般植物高岀十倍。有研究指出花青素具有抗炎抗感染、預防心血管疾病、保護視力、抗衰老抗氧化,清除體內自由基等功效,尤其現代人每天手機不離手,用眼過度,所以很多人喝「蝶豆花」飲是用來保護視力的,但是再好的東西也不能過量,若當作保健,我會隔一、兩天喝上一回,而不是天天當水泡來喝。

AD35A206-3272-4117-8AA9-95855BC54C7A.jpeg

另外像孕婦、更年期婦女、糖尿病患者或有心血管疾病、準備動手術的病人等,最好經過醫師的指示再決定是否飲用會比較安全。

AB1E7861-8010-490C-ABC3-19F36E407D13.jpeg

arrow
arrow

    di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