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72BE37-3C7F-4FB0-8CE1-BFF3FCB02AF4.jpeg

今天來介紹一部日劇~【我們由奇蹟構成】(又譯:我們是奇蹟產生的),是在MOD戲劇199上看到,覺得劇照頗有趣,所以點選進去看,看之前並不認識男女主角,唯一的熟面孔是演【深夜食堂】的小林薰,也不知道劇情,就是抱著純看劇的心情來欣賞。

E58473DE-B0B6-4F1B-A293-0F85E424CE58.jpeg

音樂先響起,好聽的配樂。畫面開始,小男孩走進森林,在他眼中四周的生物都變得很清晰,生氣盎然。森林裡的動、植物都各自忙碌,熱鬧非凡。短短的開場讓我感覺會是一部很清新、療癒的作品,是我會喜歡的類型,當下就決定要看下去了。這部2018年10月9日上檔的秋季日劇,有一個有趣的現象,因為劇情很平淡、治癒,不會看的人就是不會看,而看過的人都給予很高的評價,反應在收視率上就是叫好不叫座。

2C04BDA0-72D0-4C5C-9F85-0642452CCF5F.jpeg

由高橋一生飾演男主角相河一輝,一輝的工作是是專門研究動物的行為(好酷的職業),因為大學時代的恩師推薦而在都市文化大學擔任「動物行動學」的講師。但他只會專注於自己喜歡的事物上,對生活以及人情世故都不關心,也不能遵守組織內的規範,又常忘記和別人約好的事,在別人眼裡是一個我行我素的怪咖。

bokura-10.jpg

我沒有看過高橋一生的作品,但是這個角色他演得很自然、很有說服力,可以說把這個角色演活了。不論舉手投足、表情變化都很到位,更令我佩服的是背台詞的功力。這個角色一開口就是長篇大論,能把這些台詞消化後又很自然的呈現,真的很不容意。這些台詞也可以說是全劇的精華,整理如下,你也可試著唸唸看喔!

A6F0D423-CF15-4ACA-AFF1-EFDA0A11A154.jpeg

「烏龜完全沒有在努力,他對比賽的輸贏一點興趣都沒有,烏龜只是單純地對“前進”這件事樂在其中,妳想像看看,只有緊貼著地面爬行的烏龜才看得見的世界,距離地面幾公分的世界,烏龜只是為了享受眼前美好的世界,所以才往前走的,烏龜的世界裡甚至沒有兔子的存在,所以他才沒有叫醒在一旁睡著的兔子。...兔子是為了羞辱烏龜而跑的,兔子是想證明自己很厲害。」

C176A136-DF68-41D1-807E-46F54EA4D141.jpeg

「我跟人總是處不好,...不過我跟最想好好相處的人感情變好了,這樣就夠了。以前我真的最討厭那個人了,就算想好好跟他相處也辦不到,真的很討厭他,每天都哭個不停,但是現在已經沒事了,...那個人,就是我。」

D90808E1-82C7-446B-90E1-36338CF20C42.jpeg

「蒟蒻是個平常沒注意就完全不會察覺它存在的食物,但是蒟蒻的歷史出乎意料地悠久,從奈良時代就存在了。蒟蒻是用蒟蒻芋做成的,這種芋頭非常脆弱,要維護它生長的環境非常辛苦,而且不是種一年就能收成,要花三年去種,而且這種芋頭,有非常強烈的苦味,為什麼會有這麼強的苦味呢?是為了不要被動物吃掉,就像是知道總有一天人類會發明吃它的方法一樣,而人類真的把它變得可以吃了,混入石灰、去除苦味,擁有獨特彈性口感的蒟蒻就這樣誕生了。從蒟蒻的外表看起來完全無法想像,這之中凝聚了蒟蒻和人類的用心。沒有錯,覺得蒟蒻沒味道又冷冰冰的,就會覺得蒟蒻看起來就是這樣,不過如果能看到蒟蒻背後隱藏著的那些眼睛看不見的東西,就可以感受到蒟蒻的偉大,蒟蒻就是為了讓我們看到這些才一直存在的。」

775A4877-BCAA-4FB8-AF92-B9E5D7DCDC29.jpeg

「我小的時候,都沒辦法跟大家一樣,在學校老是被老師罵,也有人一直看不起我,我超討厭學校,但是我很喜歡理科,國中的時候我加入理工社團,有一次在理工社團,我做了17年蟬的研究報告,大家都說我好厲害,連老師也誇獎我,這還是第一次,大家說我很厲害,讓我很開心,我想要讓大家再說我很厲害,因為想要大家覺得我很厲害,就繼續參加理科社團,我也想讓看不起我的人對我刮目相看,。一開始很開心,但是...,當我想著“唯有生物的事”“我不想輸給任何人”,慢慢也開始覺得“不得不做些很厲害的事”,結果...。觀察生物也變得一點都不開心了,變得好痛苦,就算睡前再怎麼“咿”,也都睡不著。我爺爺說,想做再做就好,如果覺得不得不做,那就不要做了,他笑著這麼說,不管我擅不擅長理科,我都還是可以存在,想通這件事之後...,我就又睡得著了,也又開始想要觀察生物了。我有很多做不到的事,現在也還是有,但是可以做想做的事,真的太幸運了。」

D5852A0B-4B28-4693-9D68-774B18EBE198.jpeg

「妳是家政婦還是媽媽一點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山田女士,妳現在存在在這裡,如果沒有妳的話,我也不會存在,我想計算出我存在的機率,但完全算不出來,從大約2億個精子中脱潁而出的精子變成了我,這樣就已經是2億分之一了,但如果妳一開始沒有生為女人的話,也不會生下我,如果妳沒有認識我爸爸的話,我也不會出生,還有,如果在我出生之前,妳就死掉沒有活下來的話,我也不會出生。妳生為女人的機率,遇到我爸爸的機率,妳活下來的機率,把這些全部都考量進來,就覺得真的是奇蹟,如果再想到妳被妳媽媽生下來的機率,我在的機率就更是奇蹟了,再想到妳媽媽被妳外婆生下的機率,我的存在又更加是奇蹟,也就是說,是因為世世代代的祖先不斷創造奇蹟,我今天才會存在,這真是太了不起了,光是出生於世就已經很了不起了,但這個世界上還有更多了不起的事,我也還有很多不知道的事,太了不起了我能被山田女士生下來真是太好了,山田女士,謝謝妳!」

bokura-04.jpg

「不管什麼時候,我都跟各位連結在一起,也就是說,你們都在我心裡,我是你們構成的,是由我至今認識的所有人事物、自然、風景、生物所構成的,所以時間和距離都不是問題,我隨時都跟你們連結在一起。」

6EAA427D-B342-4223-95E2-1652D66AFBD5.jpeg

看完以上經典的台詞,你是不是也跟我一樣對高橋一生佩服不已。最後這一段的「奇蹟論」更是整部作品想要傳達的精神~「每一個人能被生下來都是奇蹟,都是獨一無二,所以更應該要好好珍惜、好好過生活,發揮自己的所長,盡可能讓自己發光、發熱。」

1C656672-1C32-4F11-87AA-175083154722.jpeg

與相河一輝個性對比的是女主角水本育實(榮倉奈奈飾),她從父親那繼承了一間牙醫診所,是一個對自我要求高,太認真太努力過生活的人。優越感加上主觀性強,會讓周圍的人產生莫名的壓力。在與一輝相處的過程中,慢慢被他改變。這段心路歷程從以下的台詞即可了解。

4BE2D5DB-80EA-453D-8ACB-CEB3D89BE0A8.jpeg

「畢竟是工作啊,肯定會有不想做的事情,而且我還想不斷成長,為此還會出現更多我不得不做的事情。一直以來我都是這樣,努力變為理想中的自己。」

7357286F-75C9-4287-B460-323AA86F2481.jpeg

「我沒有自信,因為沒有自信,所以說不出真心話,索性自己破壞一切,因為沒有自信,比起自己想怎麼做,更在乎別人是怎麼看我的。不能這樣、不能那樣,總是在責怪自己,就這樣,一直在欺負自己。因為我沒有自信,想讓人覺得我是個技術很好的牙醫,所以去留學,學習醫美牙科的技術,還去學經營學和中文,,相河先生,你說的沒錯,我是兔子,我只是想證明自己很厲害,因為我其實很沒有自信。」

Dthj9RwUcAAWTLk.jpg

「以前只能顧到眼前的事,被逼得很緊,所以也沒想過要來這種地方,不過也是我把自己逼得這麼緊的,我現在才懂,雅也,我也完全沒有為你著想,滿腦子只想著自己的事,。」「我很喜歡努力的育實,也因為這樣,總是忍不住想我是不是配不上妳,一直很不安。」「我也很不安,我之前看了你的手機,你拿章魚燒到診所給我的時候,公司同事傳訊息給你,我是寫不出那種訊息的,氣噗噗耶,還打一堆表情符號,不過,能像這樣坦率表達自己心情的女生,我覺得我比不上那種人,雅也會不會哪天就跑去找那樣的女生了呢?我一直很擔心,所以才自己主動破壞一切,然後愈來愈討厭自己現在嘛,我想告訴當時的自己,,“妳也只會用這樣的方式”“保護自己吧”。」

D4366302-51F1-47AE-BCC3-8A9B914F818E.jpeg

一輝生命中的貴人就是一直守護他的大學恩師鮫島瞬(小林薫飾),他是動物學權威、大學教授兼學部長。他被一輝「對有興趣的事有如投入夢中」的獨特性格吸引,在一輝大學畢業後讓他加入自己的團隊並推薦他到學校當講師。他的個性隨和又幽默,知道因材施教,才能一直讓一輝自由發揮。以下他說出的台詞也非常有意義,值得細細體會。

「沒有願望的原因,並不一定就是滿足現狀吧。應該是在專注於眼前的事情的時候,願望就被實現了。」 

「尋找想做的事是很好,但想做的事沒那麼容易找到,一心尋找不知道找不找得到的事物,會讓人誤以為這就是有在好好思考自己的人生,也有人會覺得一定要找到喜歡的事,不然就感覺自己很沒用,聽樫野老師這麼說,我恍然大悟,那該怎麼辦呢?這麼想怎麼樣?你們知道相河老師有個一直隨身攜帶的罐子吧,裡面裝了一些看似沒用的垃圾,但我認為重要的是相河老師是怎麼活用這些東西的,比方說吃冰淇淋的木匙,這就是垃圾吧,這要怎麼利用呢?在做田野調查時,它可以稍微派上用場,像是在播種植苗的時候用來做記號,釣魚的時候用它來當浮標,木匙就好好當個木匙,不用變成其他的東西,也可以用在很多地方,木匙不用跟其他東西比較,它做得到什麼?做不到什麼?只要發揮這個東西本身的特質就好,」

49496064_246057049643287_7696091504415726826_n.jpg

一輝共事的同事樫野木聰(要潤飾),和一輝於同一大學研究室當準教授,很有出人頭地的野心,為了得到教授寶座而不斷寫論文及向教授獻殷勤,因此不喜歡得到教授寵愛的一輝,雖然後來對一輝說了重話,但是還是被一輝影響開始改變自己。

「能像相河老師這樣一定很幸福吧!成績又好,有什麼事做不到也有人幫你,可以只做自己喜歡的事。孩子都會憧憬光鮮亮麗的大人,但能成為光鮮亮麗的大人的只有那麼一點點,可是學生們都想變成相河老師那樣,要是他們辦不到要怎麼辦?你能負責嗎?相河老師,是這裡很包容你,你才能留下來,在別的地方你是混不下去的,你懂不懂啊?如果你懂,就少擺出一副人生勝利組的樣子,不要讓學生誤會了,你這樣很麻煩,對大家會有不好的影響,真希望你從這裡消失。」

A3560C85-91EC-413C-852E-85597E508A00.jpeg

因為木聰的這番話,最後一輝選擇離開學校,朝下一個目標前進,鏡頭最後讓我們看到一輝變成太空人了,雖然很跳tone,但想到若是相河一輝就一定做得到,這個角色到最後都詮釋的很徹底啊!

4167ACA4-8A6E-40DF-A095-21B3278F72DB.jpeg

看完這齣日劇後,真的覺得很好看,有很多段落都很值得一看再看,是我會推薦的一部佳作。一輝對萬物的態度讓我聯想到佛教裡一個教化人心的故事~「割肉餵鷹」,這個故事讓我們領悟眾生平等的生命觀。另外在「奇蹟論」的部份,強調能成為人是多麼不容易的一件事,我也剛好想到作家鹿橋在「人子」裡有一篇「不成人子」,也是強調要成為「人」有多難得,藉此提醒我們要愛惜生命。以下就附上這兩篇文章分享,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我分享的「割肉餵鷹」是簡易版,若想要更了解典故的意含,可以參考蔣勳老師對於尸毗王割肉餵鷹的詳細介紹,有興趣的人可以連結以下網址:http://catdograin.nidbox.com/diary/read/7145066


割肉餵鷹

故事講的是釋尊有一次在野外行腳,這時候剛好碰見到一隻餓慌了的老鷹正在拚命捕食一隻無辜的鴿子。鴿子很無奈,就可憐巴巴地求老鷹說:「你放過我吧!你現在是在捕食,錯過我還有下一個;我現在是在逃命,我的命只有一條啊!」

老鷹搖頭晃腦地回答說:「我可憐你沒用,誰了可憐我啊,我當然明白你意思?但我現在餓壞了,不吃了你我沒法活。這個世界大家活著都不容易,不逼到絕路上我也不會緊追不捨的。」

這一切釋尊都看在眼裡,釋尊當然於心不忍。慈悲心起的他決定出手相助,於是就把鴿子伸手握住,藏在懷裡。

 

老鷹耐不住,怒火中燒,找到釋尊跟他理論說:「釋尊你大慈大悲,救了這鴿子一命,難到就忍心我老鷹餓死嗎?鴿子是一條命,我老鷹也是一條命啊!」

釋尊說:沒錯,鴿子是眾生,老鷹同樣是眾生,「我不忍心你傷害這無辜的鴿子,也不想你白白的餓死。有道是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於是釋尊就取出一個天平,一邊放鴿子,另一邊放上從自己身上割下的肉。

可問題來了,這鴿子看上去不大,但不知怎麼的,無論釋尊怎麼割,割多少肉似乎都無法托起它的重量。當釋尊割下最後一片肉的時候,天平終於平衡了!天地風云為之變色,真正的佛祖誕生了。


不成人子

作者:鹿橋

生而為人,是很幸運的事。要常常記住自己難得的機遇,珍惜這可寶貴的身世,也要常常想念著那些不得生為人子的萬眾生靈。
  不成人子的故事很多,現在只講一件魑魅魍魎的傳說為“人子”作個小結束。吉林省有的是荒野無人的深山,山下四野又多古老的森林。走長途的人,尤其是走夜路的,常常遇上山魈鬼怪、魑魅魍魎,都是木、石、禽、獸變的。這些有靈、無靈的東西都想修成人,修的年代長短不一,至少也要幾百年。上千年也是常事。生而為人的再也不會想到要修煉成人有這麼難!
  在吉林長白山一帶常見的多半是貓子、貉子、貂鼠、野豬變的。再大的動物像熊、虎變的就少了,可也不是沒有。
  這一帶因為人煙稀少,路程遙遠,出門都是坐大木排子車。這種兩個木輪子的長車至少要兩、三匹馬來拉,多了有用四、五匹馬的。用的馬若是在三匹以上,就要套上一匹老馬,遠遠在前面領著拉車、帶路。
  車上可以坐好幾位客人,人的多少自然也看載貨輕重才能定。車輕的時候,路若不是太上山、下山、可以跑得很快。顛著跑著,拍!拍!地響,一天可以跑一百三、四十裏。不過車上人的骨頭也就顛酥了。下了車,兩條腿站不起來,一定要休息半天才能勉強走路。
  坐車雖然辛苦,但是走路不但慢、危險又多。趕車的人若在路上遇見行人,慣常都是邀他上車同行,路上也有個伴,若是遇上鬼怪,人多勢壯,他們也不太敢來侵犯。坐車走長路的常常要到夜晚還趕不到站,那時候山林裏的鬼怪膽子就大些了。他們或是單個,或是一群常常遠遠地跟了車子走,或是從一棵樹後面竄到另外一棵樹後面,一路跟著瞧望車上的人。
  這些山魈並不是要傷人,他們是要想修煉成人的。這裏人口這麼稀少,多少日子才看見一個過路的,他們要仔細看,好跟人學樣兒。看儘管看,學儘管學,修煉了幾百年也還不成個人形,只是能用後腿站了起來,走路一晃、一晃地,自以為已經很有人樣兒了。東北人,不只吉林一省,都管修到這一地步的鬼怪叫“蹩犢子”,是一種咒駡的話。鬼怪被這樣咒一句,就咒掉幾十年的苦修行。
  修成人形固然很難,修到可以輕身飛走,可以隱形令人看不見,都比人形容易。人的身體不容易模仿,可是人的語言他們努力學些時就能夠和人交談。就像鸚鵡跟八哥那樣。
  因為這個緣故,趕車的人在路上要特別小心。蹩犢子們需要人親口贊許,才能通過最後一關,才能變成人。與他們對話的人說他像什麼,他們藉了這一句話就可以變成什麼,他們就是要借人說話吐出來的這一口氣才能得道。在荒山裹遇見獨自行路的客人常常都不是人,是蹩犢子,穿了厚皮袍子低低地戴了頂大帽子,遮了大半個臉。在冷風大雪裏,眼睛凍得淚水都結成冰珠,趕車的人看也看不清,就邀他上車同行,也不想想這樣深山裏從哪里來的過路人?
  是蹩犢子也好,一路談談,砸破寂寞。趕車的就大聲吆喝著馬,在空中高高地揮他的鞭子,劈劈拍拍地響。馬知道主人不害怕,也就不害怕了,何況又是白天!也輕快地跑著。
  有的蹩犢子來找人就是為了要找機會談談話,談了一段路或是告辭下車走了,或是應答不上來,害怕露了底細,就化成一陣清風,去個無影無縱。這時候趕車人也不在意,把鞭子在空中兜幾下,響幾聲,跟放鞭炮一樣,去去鬼怪的陰氣,並且大聲跟自己的馬匹說:
  “我早就看出他是個蹩犢子!可是我一個人趕路,也願意找一個伴談談。”
  馬匹也就高興地搖著頭上頂著、項下懸著的銅鈴。釘釘鐺鐺,又嘩啦、嘩啦地響著回答,高興地還跳起來,踢幾下,抖一個蹩子。
  準備得很好的精怪,就行徑又不一樣。他們有計劃地來借人口中這一股氣。趕車人若是遇上一個這樣的,看他裝束神氣都很高明,說話也自然流利,就可能把他當作人來結伴。若是在談話中說一句:“您長得真像我老家裏一位叔叔一樣!”
  “謝謝您這一句話!”這精怪就會馬上接上口:“多謝、多謝,我永也不會忘了您的大恩!”他說完就興高采烈地告辭走了。從此他就真可以有一個如趕車人叔叔的形體,真正變成了人。就這樣變成人的親戚、朋友的不知多少。變成人的有的專作害人的事,有的竟比生來就是人的還更有人性、還更和善。
  夜晚行路時遇見的就又是一樣,多半真是三分像人,七分像鬼。甚至有的簡直不像話,也想藉了黑夜、看不清楚、來冒充。不等他們走近,馬匹就先害怕了。馬若是知道來了陰魂、鬼怪,害人而又為人眼看不見的東西。就會吐長氣,恐懼不寧,把鼻孔放得很大,嘴脣也翻起來:
  “兔──吐!免──吐!兔──吐!”
  一匹馬這樣出聲音,別的馬就也發覺了,大家就都:“兔──吐!”起來,驚慌起來。趕車人就要立刻拿出他所有的本領來駕馭,否則一下慢了,馬匹先驚跑起來,黑夜裏在這種難走,樹又多的路上,撞上石頭、撞上樹,或是翻了車,或是傷了人。
  所以夜晚駕車的人無論多寂寞,也少有敢邀陌生的人形上車來的。只想快快加鞭早早趕到宿店。馬跑了起來,車座下面懸著一路搖擺的紅布燈籠就照著旋轉的車輪,又在地上投射著零亂的馬腿賓士的黑影子,穿了森林快走。森林暗處大大、小小的蹩犢子,就繞了樹,一齊追著跑。
  趕車的人在黑夜裏就對他們沒有好氣性。馬也害怕,就不停地吐氣。
  就在長白山下,從前住著一位健壯的老太太。老太太特別會趕車,還專門愛趕夜路。不要人作伴,自己也從不害怕。
  她經常駕一輛五匹馬的大排子車,座下掛一雙紅布燈籠,一邊一個。老太太前面兩對馬,前後並排地套著。遠遠領先的是她寶愛的一匹老黑馬,又高又大,頭上大紅纓子裏頂著一個悅耳響亮的銅鈴。
  老太太的鞭子又長,打得又准。她的鞭子可不是抽馬用的。她的馬不用抽,囚為他們都明白老太太的意思。白天趕路的時候,若是有馬蠅子來咬她的馬了,她就用鞭子揮過去,抽個正著。就是繩子落在她前面遠遠的大黑馬耳朵上,足足離她有五十多尺遠,她一鞭子抽過去,再猛回手一帶,那鞭梢就把那馬蠅打死,彈到地上,還在空中清脆的響一聲。那聲音就像松枝在火中爆烈一樣。大黑馬的耳朵就撲扇撲扇兩三下,謝謝老太太。它頭上的鈴聲也隨著急驟地多丁 零兩 三聲。
  這一帶的店家都知道這鈴聲。老太太趕夜路的時候,他們遠遠聽見老太太的車穿出深夜,走出森林來了,就會出店來預備迎接。 
  問候老太太與問候別的趕車人不同。不用像安慰別的人那樣問路上有什麼驚險,斟酒給他們壓驚。老太太從來不受驚,也不喝酒。她從車上跳下來,走路也很自如。問候的人第一總是要問這一趟路上兒的蹩犢子怎麼樣?老太太總是謙虛地說:
  “那裏!那裏!”
  其實老太太駕起車來走夜路是很有英雄氣概的。別看她這份鄉下老太太的樣子:穿了厚棉褲、紮了腿帶、駕車時腳不垂在車外,只是把青布鞋裹的腳提起來,盤腿坐在車前。拿了鞭子的手一舉,無論車上裝的貨多重,她出車都是又慢又平穩,就像滑著起始一樣。
  等到她離開村店遠了,入了林子,不久就知道到處都有蹩犢子等著了,她才露出廣大法力來。
  她的大黑馬先“兔──吐!”“兔──吐!”地冒氣。別的馬也都像上陣的兵士一樣,精神抖擻起來小心拖車。老太太也響幾下鞭子表示知道了。她就緩轡,由著馬慢慢的跑,自己盤了腿坐在那裏四面觀看,像一個大將臨陣視察形勢。車上一對紅布燈籠也威武地搖擺著。
  藏在黑影裏、你推我擠的大大小小的蹩犢子就多極了。他們都認識老太太。擠著追若跑了一陣就有忍不住的了。
  “老太太、老太太、您好!”從路前一棵樹後繞出來了一個二、三尺高的。它用足尖,退著跑,為的是要燈光照在它臉上,好讓老太太看得見:“老太太、老太太、您看我像個什麼?”
  老太太也就藉了燈光認真地打量一陣,原來它是一隻小熊。上次從這裏過它走路還很沒有樣子,現在已經可以立起來退著用兩條腿跑了!看它兩隻前爪在空中那樣招著,下面兩雙腳腳尖踮起急速倒換著向後跑,好幾次差一點沒有跟老太太的馬撞在一起!
  老太太就心愛它,就要幫它一個忙:“你真是一個小乖熊!已經跑得很有一個小孩子的樣子!再練練下次再給我看!”
  “謝謝您,謝謝老太太!”那小熊若走再得不到老太太一句話就會跑不了那麼久,要倒下來用四隻腳爬了!老太太說它已經很有樣子,這一句誇獎可抵五、六十年修煉。小熊高興的謝了,反倒真的四隻腳落了地一跳一跳地跑回森林黑暗的地方去趕緊休息、休息。黑影裏就傳出一片歡喜、說笑的聲音。
  燈影裏又跳進一隻貓子。
  “老太太、老太太您看我像個什麼?”
  老太太看它還是一個十足的貓子。想站也站不起來,退著跑也不會。只能從車後追到車前,才回過頭來問一句話,就又被車子落在後面了!急得它像跟人的小狗一樣,在腳下來回的轉。
  “我看你什麼也不像!別這麼著急!”
  因為老太太的口氣還是愛惜的,這個貓子的修行也至少進步了十年。
  話才說完,前面遠處燈光剛照及的地方出現了一個小老頭兒,穿了衣服戴了帽子,帽子底下露著兩隻小眼睛,又尖、又亮。他獨自在那裏站著,沒有誰跟他在一起。
  大黑馬一驚,連吐氣都來不及,就站住了。後面的兩對馬幾乎沒有跟它撞上。
  老太太一看就知道這是個黃鼠狼變的壞東西。它恐怕已經修了一千年了!當初作黃鼠狼時就又貪又狠,修行以來,還是照樣兇殘。憑了修來的法力,待這一帶山林的鳥獸都不好,只知橫行霸道。
  他的服裝、言語、姿勢都很成熟,他自信老太太一定看得出,也能欣賞他的本領:
  “老太太,您大老遠地來,路上辛苦了罷!我這個鄉下小土老兒給您請安!”
  老太太把韁繩輕輕抖一抖,大黑馬就開始帶隊,其餘四匹馬就把車拉起來,慢慢向前走:
  老太太用眼盯著看著他,他也盯著看老太太。樹林裏都安靜下來,只有怕落在別人後而看不見的小蹩犢子們還在移動,想找個空,好鑽出頭來看時,踩了地下的松枝,偶然出一聲響。
  這黃鼠狼化的小老頭進了車燈照明的距離了。
  忽然“劈──拍!”一聲大響,老太太飛快打出一鞭子去,打得又准又有力量,把小老頭兒戴的帽子打飛到半天空。帽子底下露出褐黃色亮油油的手,同兩隻老鼠耳朵。
  “什腰鄉下土老兒!我看你還是個老蹩犢子!永遠是個蹩犢子!”
  “吱──吱!”黃鼠狼哭著罵著,竄回深山裏去了。老太太一鞭子抽去了它一、二百年的道行。
  每次老太太走夜路都要獨行就是因為這個:她幫助好心的、有人性的動物從魑魅魍魎變成人,也偶爾一鞭子把那不配作人的打成永遠的蹩犢子。

arrow
arrow

    di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