猜猜看,這是什麼植物開的花,因爲不多見,所以可要看仔細了。

8B85C6D1-013A-455E-8FF7-85729B794A44.jpeg

「太平買菸場&陳庭詩美術紀念館」經重新整修後,於2018年8月19日正式開幕。我們很幸運來參觀時,正值菸草花盛開,導覽人員告訴我們,要看到菸草開花並不容易,有的菸農種菸草一輩子,從未看過菸草花。原來菸農為了收購時能賣到好價錢,所以當菸花剛發芽,就要從尾幹折掉,這樣養分才能留在中段的菸葉上,讓葉子長的更大、更漂亮。

58FBD20C-5000-417B-9B40-7F2FCBFB3F31.jpeg

早年種植菸草是要經過特許的,臺灣有四大菸區,分別在台中、嘉義、屏東和花蓮。菸農從申請種菸許可、領菸籽、苗床準備、播種、整地、施肥、除草與培土、摘蕊與除芽、燻烤、調理(吸收適當水分)、分辨菸業等級、打包送繳至所屬輔導區等一系列繁複、耗時耗力的程序所生產出的香菸,會由菸酒公賣局統一收購,在當時收購的價錢可是比稻米多上好幾倍。

614DEF82-EEBE-49AE-AB9F-76A8FA440B8B.jpeg

隨著菸品市場的開放與民營化,菸草產業也漸漸沒落。小時候看到爸爸都是抽「長壽菸」,黃色的外包裝很醒目,所以印象深刻。現代人多是抽進口菸了,種類多,超商都買得到,但是抽菸多少對健康有害,最好能不抽就不要抽。過往的舊菸場或集散地就透過改建成為現今的文創園區,讓遊客在參觀之餘,也能多了解一個產業的興衰史。

9AE2B1A9-AE3A-43A2-AEB1-D0540204B9ED.jpeg

在買菸場的另一區,設立了【陳庭詩美術紀念館】,用來紀念這位長年居住在太平的在地藝術ㄐㄧㄚ。已故的故宮研究員楚戈稱他是藝術上的「國寶」,前高雄美術館館長李俊賢和藝術評論家陸蓉之不約而同認為他就像是一部「美術史」。

C7E22FE0-BA97-4CD8-AE8F-79F43E78AB7E.jpeg

陳庭詩先生(1913年11月28日-2002年4月15日),筆名耳氏,福建長樂人。生涯早期是在躲避戰火,同時也透過藝術救國。後來輾轉來台後,又因為228的事件波及而暫停藝術創作。1957年開始以當時產量豐富的甘蔗板進行版畫創作,將甘蔗板的特性發揮至極致,版畫作品《蟄》在1970年獲得第一屆「韓國國際版畫雙年展」首獎。創作後期將重心轉至現成物雕塑,以《約翰走路》一作名列《二十世紀的藝術》一書<鐵與空間大師>篇章之中,在全球的二十世紀藝術史上留名。

CE28AED6-A240-4C00-9944-1F203D824B74.jpeg

陳庭詩先生的創作多元而豐富,以版畫、雕塑聞名,另有許多彩墨、壓克力、詩及書法作品。1960年代末期,受到畢卡索現成物雕塑《公牛頭》的啟發,開啟現成物雕塑的創造,經常將收集而來的破銅、廢鐵、流木等拼裝成一件又一件令人驚嘆的藝術作品。

一位受到國際肯定的藝術家,卻在國內沒沒無聞,非常可惜,所以這個紀念館可以幫助我們認識這位20世紀台灣重要的藝術前輩。

 

【太平買菸場&陳庭詩紀念美術館】

台中市太平區東平路464號

http://www.taichung.gov.tw/1063489/post

arrow
arrow

    di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