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C185F-5C19-4E5C-B2A5-DE8D8A029C10.jpeg

2月1號在韓國創下有線電視收視奇蹟的韓劇【Sky castle】(天空之城),隨即在台灣中華電信MOD戲劇199播放。這部作品一開始用「乏人問津」來形容一點都不為過,沒有大家熟知的一線明星,探討的又是教育這個嚴肅的題材,只有一群演技派的中生代演員及演國、高中生的新面孔,一開播的收視率僅有1.727%,是完全沒有受到關注的一齣戲。

4597D57E-1A55-4EBF-8074-CC24D01932C4.jpeg

但是,為什麼第一集播出後,收視率開始以倍數成長大躍進?最後一集更以23.779%的最高收視率風光下檔,成為韓國有線電視開播以來收視冠軍,超過【鬼怪】、【請回答1988】及【陽光先生】等熱播韓劇。

CB7DE01E-F2D3-4A41-B5AB-85EC5F90F161.jpeg

我是在該劇播出一半時,才留意到有這麼一部韓劇,看過第一集後,的確會讓人想一直追下去,除了想知道劇情會如何發展外,更多的是心中的os不斷自問:「不過是念個書考個大學,為什麼能鬧出人命?」、「劇中的情境是真實反應韓國的教育現況嗎?」「有錢的菁英份子都是這樣在栽培小孩的嗎?」...

47B09474-715D-43FC-BABB-72848FE8BE8F.jpeg

在全球化的浪潮下,升學的壓力每個國家都有,生為三個在學小孩的媽媽,這幾年我的感受特別深刻。看著小孩從下午4:00第七節課正常放學,到學校要求上第八節、接著又開始有晚輔,回到家都要8:00以後了。除了學校的要求外,有的家長也會安排校外補習,從補一科到補全科的都有。之前只有升三年級才有的寒輔、暑輔,到現在一年級開始就有,幾乎全年無休。台灣的教育環境變成這樣,孩子很辛苦,家長也覺得很無奈。

875EE311-1771-4442-981F-931194D4B1B6.jpeg

韓國的升學競爭更甚於台灣,主要在於韓國企業以大財團為主,這些大公司在徵人時都以前段國立大學畢業生為主,所以形成只有考上好的大學才能進到好的公司、也才能高人一等的刻板印象。片名「SKY」的另一層影射指的就是韓國的三所著名大學,分別為首爾大學(Seoul National University)、高麗大學(Korea University)及延世大學(Yonsei University)的簡稱,為了擠進這些學校的窄門,競爭史無前例的白熱化。

83FD58C3-FFE3-473D-8027-C05A042DD776.jpeg

本劇的製作人朴俊書在訪談中曾提到這部作品是編劇柳賢美作家的親身經歷改編而成。在2010年身為高三學生家長的她,才得知『入學考試諮詢單位』的存在,以及孩子在面對考試過程中所面臨的困境與難處,因為感受太深刻,由感而發而決定寫下以大考入學為主題的電視劇,劇中的情節有來自親身的體驗以及透過無數的採訪收集來的資訊寫成。

32FBD20A-510F-4D32-9695-BEBA8C9485EF.png

很多人在看這齣劇時會懷疑這些灑狗血式的劇情在現實社會中是真實存在嗎?作家以一個表面上人人稱羨的幸福家庭為引子,以及四個不同家庭組合的對照組,再加上「應考指導員」的介入,來點出當前韓國教育的病態與無奈。為了突顯角色的立體性及顧及戲劇張力,或許有所誇大、或許有所渲染,但是作家的目的就是希望透過戲劇的呈現,引起社會的注意,面對當前教育種種不合理、不公平的現象,是否能有所反省,有所改變?

22562559-7FCE-40F0-8ACF-C18738732B42.jpeg

現今的教育模式怎樣算是好的,並沒有標準答案。學校也不再是唯一獲得知識的來源,社會愈多元,愈需要各式各樣的人才,所以與其在學校有限的知識下,為考試分數斤斤計較,不如找出自己的優點、特長加以發揮。俗語說:「職業無貴賤、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社會上有數不清的成功案例,像吳寶春、蕭敬騰、周杰倫、江振誠...,他們都沒有顯赫的學歷,但都在自己所屬的領域發光、發熱。

所以,有為者、亦若是!

 

arrow
arrow

    di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