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F16E65-C087-4740-B86B-B0A78EA974CB.jpeg

在巴黎念書時,有朋友曾經問我:「聽說法國人不愛洗澡,尤其冬天,可以好幾天都不洗澡,只擦香水,是真的嗎?」

我不知道法國人是否不愛洗澡,但是因為法國天氣乾燥,不太會流汗,所以一兩天不洗澡也不會產生異味,再加上法國人不論男男女女都喜歡擦香水、古龍水,所以的確大部分法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一種香味。

有一說:「香水是法國女人的另一件衣服」,另一種說法:「香水是法國人的第二層肌膚」。由此可見香水在法國人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了。

買香水時很多人分不清「香精」(Parfum)、「香水 」(Eau de Parfum)、「淡香水」(Eau de Toilette)、「古龍水」(Eau de Cologne),甚至「固體香水」(Eau de Solide)之間的差別?

香水是一種混合了香精油、固定劑與酒精的液體,通常是以酒精的濃度來區分其濃淡,順序與比例大致如下:

~香精(parfum 或extra):含20%-40%的芳香化合物,是香水中濃度最高、最貴、也是香氣最持久。

~香水(eau de parfum ):含 10%-20%的芳香化合物,濃淡合宜,最多人選用的香水。

~淡香水(eau de toilette):含5%-10%的芳香化合物,通常洗澡後使用。

59F4A8D6-EAC9-411C-872C-8493BF4A618C.jpeg

~古龍水 (eau de cologne):含2%-3%的芳香化合物,是男性使用的淡香水。世界上最早的古龍水是在1709 年誕生於科隆,由一位義大利人Johann Maria Farina 在科隆製造,並將其命名為「Kölnisch Wasser 科隆之水」。在法語中,古龍水叫『 Eau de Cologne 』 ,即為『科隆之水』。 它其實本來是一種淡香水的牌子,含有柑橘香油,因為拿破崙愛用而出名。科隆遭受拿破崙軍隊占領期間,由於受到拿破崙士兵們喜愛,經常買回法國送給妻子及愛人,因而聲名大噪。傳說,拿破崙一個月用掉六十瓶古龍水,愛香水的他,還特別請當時最著名的調香師宏斯(Francois Rance)教導,親自調製香水呢!

~固體香水(eau de solide):含少於1%的芳香化合物,固體香水的基料大多是蠟膏類物質,香精所用溶劑以油溶性為主,蠟膏在皮膚上揮發性很低,所以香味最不明顯。

ㄧ般在選擇香水時,會依據香水所傳達的主題、香調(Perfum note)以及香水的前味(Top note)、中味(Middle note)、後味(Base note),來選擇適合自己的香水。

~主題:可以說是香水的「個性」,是端莊、典雅、珍貴、清新、魅惑、神秘、世故、圓融、令人幸福、永恆的愛情、聰慧...,也就是香味給人的聯想。

~香調:主要分為花(果)香調、東方調、柑橘調、海洋調、木質調。

~前味是在香水擦後10分鐘左右散發的香氣;中味是在擦後30~40分鐘才能顯現,後味則需30分鐘至—小時的時間才能聞到香氣。屬於前味的香料有檸檬、橙橘、佛手柑等檸檬醛系列;董衣草、伊蘭樹、柳橙花等花草系列。屬於中味香料有茉莉、玫瑰、鈴蘭、紫丁香…等花卉系列;松香、肉桂等香料系列。屬於後味的香料則有檀香木(白檀)、橡木等木苔類的香水;鳳仙花系的樹脂香水;麝香、琥珀等動物性香水。

身上散發迷人的香氣,的確可以增加他人對你的好感,所以選對適合自己的香氣,也是一門功課喔!

 

 

arrow
arrow

    di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