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慾望城市《Sex and the City》電視影集中,有一句經典台詞,是愛瑪士店員對 Samantha 說的:「It's not a bag. It's a Birkin.」(不只是包,是柏金包)。

柏金包(Birkin)是愛馬仕(Hermès)一個系列的包款,近年來在拍賣市場頻創高價。2017年5月31日拍賣公司「佳士得」在香港拍賣的一個愛馬仕包,以294萬港元(約1135萬新台幣)天價落槌,打破全球最昂貴包款拍賣紀錄。打破紀錄的是一個白色的「喜馬拉雅」鱷魚皮愛馬仕柏金包,於2014年出產,配有18K白金、鑲了205顆鑽石的配件。

388C20F2-3205-445E-9E91-195791A0FAB0.jpeg

為什麼愛瑪士包會受到名人、明星、名媛、貴婦的追捧?因為這是一個很會說故事的品牌,有王妃、明星的加持;電視影集的推波助瀾;再加上高姿態的飢餓行銷手法,有錢也未必買得到,在愈得不到就愈想要的心理作用下,創造出全球最貴的包款。同時這個包是最好的炫富指標,對一些人來說彷彿擁有了愛瑪仕包,就能一躍龍門,躋身成為「好野人一族」。


由來

愛馬仕公司最早是1837年,由Thierry HERMÈS(1801年-1878年)在巴黎創立的馬具製造公司。到了公司第三代的負責人Emile-Maurice HERMÈS(1871年-1951年),將事業版圖朝向更多角化的經營。在1890年代開始,以製作馬具的技術為基礎,愛瑪仕製作出了最早的手提袋Sac haut-à-croire。原本這是一個附掛在馬鞍的附屬袋,之後改良成為適合仕女使用的產品在1935年開始販售。這款包的形狀略成梯形線條、雙袋扣設計、附上短短的半圓形提把。材質從鱷魚皮、鴕鳥皮、豬皮到小牛皮一應俱全,尺寸也是大小齊備,適合在各種場合使用,是凱莉包的前身。


故事一:凱莉包(Kelly)

2F3E2BD2-7910-4AF8-9381-A3B774BCABAC.jpeg

美國女星Grace Kelly是該款包包的愛用者。1954年以《鄉下姑娘》這部電影奪下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女主角,當時才25歲。同時她也是「懸疑電影大師」希區考克的御用女主角,先後合作過「後窗」、「電話情殺案」以及「捉賊記」三部電影。正當演藝事業處於巔峰之際,於1955年結識摩納哥親王雷尼爾三世,兩人於1956年4月19日正式舉行婚禮,成為摩納哥王妃,從此宣布息影、告別影壇。

D528785C-55D3-4BF8-A750-66C9C62F789D.jpeg

婚後在出席ㄧ個公開活動時,當時肚裡懷著長女卡洛琳公主,被美國的「Life」雜誌拍攝到一張她以該款包包遮掩住微凸腹部的照片,該款包包因而聲名大譟,經過王妃的同意,Sac-à-croire皮包於1957年正式改名為「Kelly」,這就是凱莉包的由來。

3C226A2F-8BC5-443C-8E44-59BABE91D244.jpeg

56E53FDF-87A6-498D-B1F2-413887178A22.jpeg

 


故事二:柏金包(Birkin)

BB9BC407-2443-4542-9734-3CD493D0639F.jpeg

 柏金包是以英國女星Jane Birkin的名字命名。1968年Jane來到法國發展,1969年結識了當時法國流行樂知名的鬼才賽吉、甘斯柏(Serge Gainsbourg),兩人很快就成了法國演藝圈與時尚界的新寵兒。整個70年代成為人人稱羨的銀色情侶,佔據各大媒體版面。年輕時的Jane 總愛提著一個有加蓋的柳條編織籃,這個她在波多貝羅路(Portobello Road)用五英鎊買的隨身配件,也成為她的正字標記,這個Birkin Basket後來也成了流行的指標。

1984年她在搭乘巴黎往倫敦的飛機上,正好坐在當時愛馬仕的CEO Jean-Louis Dumas旁邊。她的小女兒那時不到兩歲,因為常常到各地巡演,Jane希望能有一個方便她放嬰兒尿片及奶粉的袋子,方便她帶著女兒外出時,可以將這些東西全部放在一起減輕累贅。所以她與Jean-Louis Dumas聊到如果可以試著做一種凱莉包(Kelly bag),把它做成原來的三倍大,而且不要關得緊緊的。愛瑪仕的總裁聽了很好奇,於是Jane從座位前面拿出一個嘔吐袋,在上面畫了她心目中的袋子。這個願望後來促成了柏金包的誕生,1986年一款專為她而設計的包包問世,這就是柏金包的由來

31FBD85B-C985-4235-AFD0-A0778145B2D7.jpeg

有記者曾問過Jane Birkin本人總共擁有幾個柏金包?Jane回答她只使用過4個柏金包,目前手邊只有一個,其他的都捐出去了。所以對Jane Birkin來說,原來包包就只是包包啊!

BC86507C-12B6-49A4-A239-9DB7A4DFA8D6.jpeg

2015年Jane在得知「美國動物善待組織」(PETA)揭發兩名宣稱自己供貨給愛馬仕皮匠鱷魚場場主,對鱷魚進行非人道的屠宰過程之後,發出聲明稿表示:「柏金包在製作的過程極為殘忍,他們殘殺鱷魚以及短尾鱷製作而成的包款,我的名字卻代表著它…我已經要求Hermès重新命名Birkin Croco,直到他們依照國際規範,以更人道的方式製作包款。」這個事件也引起了高度關注,那些鱷魚皮製的包款,向來都是最貴的包款,如果柏金包不能再稱柏金包,昂貴的價值還在嗎?

愛瑪仕公司隨即表示會嚴格檢討並把關所有皮件的製程,不讓虐待動物的情事發生。日前因為旗下代工廠有虐待動物之嫌的影片流出,而愛瑪仕也已經循線找到這間違規的美國廠商,並予以警告,若未來再有類似情事發生,將與對方終止往來。對此Jane Birkin表示接受品牌的作法,同意愛瑪仕繼續已她的名字為經典包款命名。

5586903C-C269-481B-BD1D-DB5B1921D6F6.jpeg

該如何區分凱莉包與柏金包呢?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看提把。凱莉包是單提把,柏金包是雙提把。此外,凱莉包使用的材質製作出的包款,看起來堅挺,外型更加端莊穩重。柏金包材質偏軟,體積比較大,可以裝較多東西。


故事三:康絲坦絲包(Constance)

康絲坦絲包是由設計師 Catherine Chaillet所設計,1959年推出,並以她的第五個孩子Costance的名字來命名,因為她的第五個孩子出生那天,剛好也賣出了第一個constance包包。

5EF441D7-DE7E-4CB8-926B-BC890369107D.jpeg

不同於凱莉包的低調典雅與柏金包的大氣實用,康絲坦絲包非常高調的在包前秀出一個大大的“H”,辯識度百分百,這款包也成了愛瑪仕的經典包款,據說也是最難買到的包款,不是因爲價錢較貴,而是因爲數量,每家店每年配到的數量只有個位數,物以稀為貴,又再次體現愛瑪仕的飢餓行銷策略。


愛瑪仕方巾(Le carré Hermès )

印象中知道愛瑪仕這個品牌是因爲它的方巾,而不是皮包。方巾產品因爲設計如同藝術品,顏色也很繽紛多彩,重點是很百搭,所以深得法國女人的喜愛。在巴黎念書時,有朋友在免稅店工作,當時留學生買這些知名品牌的保養品、彩妝、香水等產品,一律六折。我常跟孩子開玩笑說,如果知道愛瑪仕包如會此火紅,當時應該先入手幾個的。唉!千金難買早知道啊!

581BACC9-737C-4F4F-9229-C6170FDCDCA0.jpeg

 

9BEB0B17-2A5B-4D55-A252-B1892F4CA0E4.jpeg

A23D2A2A-48D0-4469-B249-438823902852.jpeg

arrow
arrow

    di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