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張愛玲

 

在青春的路口,曾經有那麼一條小路若隱若現召喚著我。母親攔著我:「孩子,那條路走不得。」我不信。

「我就是從那條路上走過來的,你還有什麼不信的?」

「既然你能從那條路上走過來,我為什麼不能?」

「我不想讓你走彎路。」

「但是我喜歡,而且我不怕。」

母親心疼地看我好久,然後嘆口氣:「好吧,你這個倔強的孩子,那條路很難走,一路小心。」

上路後,我發現,母親沒有騙我,那的確是條彎路。我碰壁,摔跟頭,有時碰得頭破血流。但我不停地走,走……終於走了過來。坐下來休息的時候,我看見一個朋友,自然很年輕,正站在我當年的路口,我忍不住喊:「那條路走不得。」

她不信。

「我母親就是從那條路上走過來的,我也是。」

「既然你們都從那條路上走過來了,我為什麼不能?」

「我不想讓你走同樣的彎路。」

「但是我喜歡。」

我看了看她,看了看自己,然後笑了:「一路小心。」

我很感激她。她讓我發現,自己不再年輕,已經開始扮演「過來人」的角色,同時患有「過來人」常患的「攔路癖」。

在人生的路上,有一條路,每個人都非走不可。那就是年輕時的彎路。不碰壁,不摔跟頭,不碰個頭破血流,怎能煉出鋼筋鐵骨,怎能長大呢?

 



 

arrow
arrow

    di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