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D5D9B0-EC25-41F6-9F1E-090B06CAB688.jpeg

鳳凰花開,驪歌響起,又到了畢業旺季。因爲家中有三個小孩,所以倒是參加過不少次的畢業典禮,從幼稚園、小學、國中、高中,輪完一個換一個。

記得我的年代畢業時必唱的畢業歌有【青青校樹】、【驪歌】、【送別】等,詞曲優美、意義深遠,真是令人懷念。現在的小孩還唱著這些畢業歌嗎?

今年家中剛好有一個畢業生,所以問了孩子今年的畢業歌是哪一首?原來是流行歌手郭靜演唱的【往未來飛的客機】,細看歌詞,的確有好朋友離別的感傷與各奔前程的不捨與難過,很適合當作畢業歌。後來又順便問了還記得小學畢業唱的畢業歌嗎?孩子馬上回答【風箏】,已與流行樂脫節的媽媽,趕緊上網惡補一番,覺得還不錯聽,而且是高中生的原創畢業歌。這幾年高中生開始寫屬於自己的畢業歌,各校各屆都不同,創作的歌曲經過評選,還會收錄在當年度的「全國高中校畢業生音樂專輯」ㄌㄧ,自2012年起的【風箏】、2013年的【拼圖】、2014年的【起飛】、2015年的【破浪】、2016的【啟程】以及2017年的【星火】,這些專輯內的歌曲,不僅成了熱門的流行歌曲,也成了國中、小學畢業的熱門畢業歌。

每個世代都有屬於自己不同的青春與回憶啊!


翻譯:

校園中花草樹木茂盛的開放,同學們快樂的接受師長濃厚的關懷與教導。在這裡大家從早到晚一起學習、一同歡樂,無奈今天畢業後就必須分離了。校園外是各種紛雜的環境,形形色色的人都有,要有萬全準備,面對新的開始。師長的叮嚀、教誨,讓我們對未來都有明確的方向,仰慕師恩,如山一般崇高。

校園中花草樹木茂盛的開放,不要忘了同學們一起勤奮求學的日子。經過數年的切磋琢磨,彼此精益求精,果然有了好的成績,如今光彩四射。畢業後前程遠大、不可限量,盼望能藉著優異的學識,遠大的志氣,擔負起復興中華的使命。告別的歌聲已響起,實在捨不得和同學分離,今日過後,不知何年能再相逢?

校園中花草樹木在豔陽下朝氣蓬勃,同學們不要忘記你們都是家鄉宗族的榮耀。希望各位同學能保有開闊的心胸,遠大的志向,成就遠播四方。在民主的社會中人人平等,各行各業都有充分發揮的空間。同學們,趕快去建立功績吧!信心十足的勇往直前,彼此合作,共同開創光明前途。


《驪歌》    
詞:華文憲
驪歌初動 離情轤轆 驚惜韶光匆促
毋忘所訓 謹遵所囑 從今知行彌篤
更願諸君 矢勤矢勇 指戈長白山麓
去矣男兒 切莫躑躅 矢志復興民族
 
懷昔敘首  朝夕同堂  親愛兮未能忘
今朝隔別  天各一方  山高兮水又長
依稀往事  費煞思量  一思兮一心傷
前途茫茫  何時相見  相見兮在何方

《送別》    
詞:李叔同
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晚風拂柳笛聲殘,夕陽山外山。 
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一瓢濁酒盡餘歡,今宵別夢寒。

《往未來飛的客機》

作詞:易桀齊
作曲:易桀齊 伍冠諺

幸福味道不會自己散去
回憶會提醒 我們的距離
一個人的行李 帶上相信
準備好面對前景的勇氣

不管你到了哪裡 和誰一起
偶爾可以 傳一個短消息
外面的世界 太多遊戲 目不暇給
但願不要忘記 可愛的自己

遠遠看著你搭上往未來飛的客機
狂揮手臂 眼睛濕濕地
把過去 握緊了在我最柔軟的手心
我相信 一定會再遇見你

遠遠看著你搭上往未來飛的客機
我會是你 迷途時的星星
我相信 你將會是一個有故事的你
你放心 你放心的去
你放心 你放心的去


《風箏》

作詞:風箏作詞組
作曲:風箏作曲組

別心疼我會跌跌撞撞
因為在溫柔手中 我已學會翱翔
開始嚮往那更高的藍天
放開牽絆的線
才能神采飛揚 Whoa~

一路上 許多相同 渴望
生命不該是掙扎 是時光與成長
默契激盪夢想
原來我不孤單

我飛得理直氣壯
我唱得比誰都爽
征服逆風的阻擋
用我青春的翅膀

我飛得理直氣壯
我比誰都要倔強
顛覆世界眼光
義無反顧地闖
彩色天空是我唯一的方向

滿身傷 是光榮的勳章
我吶喊只想找回 擁抱天空的力量
選擇永不投降
是為了灑脫鼓掌

單純是我的信仰
高唱不變的堅強
Whoa~

 

 


 
arrow
arrow

    di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