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綱目》記載:「醋可消腫痛、散水氣、理諸藥。」由此可知從古早時代開始,人們就知道醋能入食又能有治療的功效,好處多多,所以中國人是最愛吃醋的民族了。

 

醋含有多種有機酸、氨基酸、糖類、維生素和豐富的有機鹽等,在防病、治病、養生、美容、日常等方面都有極為廣泛的用途。

 

醋的主要功用像是促進唾液、胃液的分泌,調整胃腸的機能使體內化學變化的代謝變成活潑、使碳水化合物快速有效的變成身體能量、也能促使血液變潔淨、促進脂肪、糖分的分解、排泄掉體內多餘的膽固醇、增加皮膚與頭髮的色澤,對美容很有助益。因為醋類含有豐富的有機酸,佔最多的是醋酸,其次為氨基酸與檸檬酸。檸檬酸能夠使乳酸引起化學反應,藉此分解成水及碳水氣,同時產生新的能源消除疲勞感。米醋與穀物醋含有較多的氨基酸,如谷氨酸、天冬氨酸、精氨酸等。鈣能與醋酸化合變成容易被人體吸收的醋酸鈣,也能促進維他命C、E的吸收。醋具有超級殺菌力。醋所含的檸檬酸對糖尿病很有幫助。醋所含的類氨酸、炳氨酸、白氨酸等具有抑制脂肪的合成,使混濁的血液變得乾淨。醋加維生素C能消除焦慮與緊張...。真是好處多到說不完。

43FA4AC7-50EB-44A2-A9B8-AA64DE265D52.jpeg

現在就讓我們從不同的面向來認識「醋」這位好朋友吧!

一、依醋的發酵製造過程分類:

天然釀造醋

以新鮮食材為原料,不添加食用或合成酒精,不使用人工冰醋酸或其他化學品當催化劑。

非天然釀造醋

化學醋:以冰醋酸為原料直接稀釋或加味精等化學調味料。

酒精醋:以食用酒精做催化。

酒粕醋:以穀物酒的酒粕做原料所產出的醋。

混合醋:把已發酵的醋當作基底醋,再混合其他原料泡製而成。

二、依做醋的原料分類:

分類

原料

穀物醋

稻米(糙米、糯米、精白米、黑糯米)、小麥、蕎麥、玉米、高梁、黑豆、豌豆

果實醋

梅子、柑橘、李子、鳳梨、檸檬、柚子、橄欖、蘋果、桑椹、蕃茄、葡萄、水蜜桃、梨子、栁橙、金棗、楊桃、柿子、龍眼、山櫻桃、野漿果、覆盆子、蔓越梅等各種水果

草木醋

1.松樹、龍柏、桂花、菊花、蓮花、玫瑰花、茉莉花、洛神花、明日葵、小麥草、紫蘇、大蒜、辣椒等

2.來自西方的香草植物,如薰衣草、迷迭香、鼠尾草、薄荷、檸檬香茅、羅勒、玫瑰、天竺葵、百里香、時蘿、茴香等

3.各種東方的中草藥,如四物、牛蒡等

三、喝醋的優點:

優點

功效

增強免疫力

促進新陳代謝、平衡血液酸鹼值、使血液中的抗體增加、增強擔負免疫作用的淋巴細胞吞噬能力、提高身體抗病能力、幫助體內環保。

有多種人體必需的營養成份

釀造醋主要含有維生素、氨基酸、礦物質、有機酸、醋酸菌、酵素等豐富營養素。礦物質是人體製造酵素、血紅素、胰島素與荷爾蒙的重要合成元素。有機酸包括醋酸、檸檬酸、琥珀酸、蘋果酸等,能迅速將體內因消化而產生的乳酸與尿酸等廢物分解排出體外。

調整體質

醋是鹼性食品,日本醫學博士中山貞南先生研究顯示,醋能防止體液酸性化,使之保持在弱鹼的狀態、可促進新陳代謝、防止肥胖、消除肌肉與關節的酸痛、改善食慾、治療便祕、降低血壓、消除心悸與氣喘、改善糖尿病。

活化細胞

釀造醋中豐富的活酵素與氨基酸結合,可幫助細胞新陳代謝,促進血液組織製造與荷爾蒙產生,進而增進肌肉的張力與緊實。

補充鈣質

礦物質中的鈣不易被人體吸收,如能褡配飲用釀造醋其所含的有機酸,能將食物中的鈣、磷等物質萃取出來形成醋酸鈣,促進身體有效吸收,達到真正補鈣的目的。

迅速消除疲勞

身體內因熱量分解產生的乳酸與尿素等廢物是造成疲勞的主因,而醋中的檸檬酸可以有效分解乳酸、丙酮酸,迅速消除疲勞。

好醋幫助胃而不是傷胃

可助消化而不會傷胃。

 

四、常見釀造醋:

種類

成份

功效

梅子醋

富含蛋白質、礦物質、鈣、納、磷、鐵與枸櫞酸、蘋果酸、琥珀酸。

能調節腸道機能,消除胃酸過多,治療惡心嘔吐、澀腸止瀉、殺菌驅蟲、排除化學殘留物。

鳳梨醋

鳳梨蛋白酵素可分解蛋白質幫助消化,鳳梨含有鈉、鈣、鎂、碘、果糖、葡萄糖、蛋白質、檸檬酸、多種維生素與酵素。

促進食慾、幫助消化、協助清除宿便、改善便秘、治療喉嚨痛、肺炎、尿道炎與膀胱炎、預防結石與退化性關節炎。

葡萄醋

葡萄中的酚類化合物具有抗氧化作用,如類黃酮素、前青花素、槲皮素、白藜蘆醇等。

消炎、利尿、安胎、淨血、預防血管破裂出血、提升肝功能、抗氧化等。

柳丁醋

富含礦物質鉀、鈣、鎂、鈉、鐵、維生素C、有機酸、胡蘿蔔素、黃酮類化合物、檸檬苦素、醣類與粗纖維。

能活化體內堆積的酸性物質與黏膜廢物,幫助消化、止咳化痰、緩解支氣管發炎、抗過敏與防治動脈硬化。

檸檬醋

含有多種維生素、檸檬酸、琥珀酸、胡蘿蔔素、黃酮類化合物、檸檬苦素、醣類、粗纖維與礦物質鈣、鎂、鉀。

預防感冒、生津健胃、潤腸通便,促進尿酸代謝,強化肝臟機能。

李子醋

富含鐵質、維生素、纖維素與酵素。

可治療膀胱無力、頻尿,預防攝護腺腫大、子宮收縮不量,強化血紅素機能。

蘋果醋

含有蛋白質、脂肪、醣類、維生素B1、C、礦物質鈣、磷、鐵、纖維、無機鹽與酵素。

可降血壓並防止膽固醇升高,改善心悸、心血不足、預防心肌梗塞與膽結石,也可紓解暈車症狀。

楊桃醋

含有維生素A、B1、B2C、礦物質鉀與有機酸、醣類。

清熱醒酒、利尿解毒、潤肺退火,可治療喉嚨痛與聲音沙啞。

櫻桃醋

含有蛋白質、胡蘿蔔素、礦物質鈣、磷、鐵、維生素A、B、E及香豆素、醣類。

改善貧血症狀、益脾養肝、增進食慾並可美容養顏。

洛神花醋

洛神花果膠、有機酸、糖類與豐富的維生素C。

降血壓、改善失眠與消暑退火氣。

桂花醋

含有紫羅蘭酮、葵酸內脂、芳樟醇等芳香物質與維生素。

養聲潤肺、生津化痰、去除口乾舌燥,治療長期胃病與風濕,也是消除口臭與緩解牙痛的聖品。

枸杞醋

含蛋白質、脂肪、玉米黃素、胡蘿蔔素、硫胺素、酸漿果紅素。

具有明目、潤肺、益肝與補腎的功效,還能治咳、糖尿病與防止脂肪肝。

紫蘇醋

 富含紫蘇醛、左旋檸檬烯、維生素A、B、C、E、鐵質、紫紅色素與揮發油。

消除疲勞、健脾胃、利尿、除痰、可治感冒咳嗽與慢性氣管炎、止痛、解魚蟹海鮮毒並能安胎去腳氣。

大蒜醋

豐富的微量元素銅、鐵、鋅、鍺硒、及甲烷蒜基三硫化物(俗稱大蒜辣素)。

能降血壓、預防心臟病,殺菌力強、能治療細菌性腸胃道疾病與流行性感冒,增強免疫力並有抗癌的作用。

純米醋

富含氨基酸、維生素、有機酸與醋酸菌,最常被應用為泡醋的基底醋。

強化肝臟、預防感冒、降低高血壓、促進血液循環、解除宿醉、消脂。

五、飲食中的醋料理,幫助調養身體及生活的不適症狀:

症狀

建議

青春痘

草莓果醋優格、番茄鳳梨醋飲

皺紋

紅蘿蔔洋芋湯、櫻桃蜂蜜醋飲

暗沉色斑

蘋果橙汁優格、沙拉綠菠醋薑茶

便祕

海帶醋沙拉、醋拌番茄黃瓜

感冒

蔥白生薑糯米粥、白醋外敷療法

口臭

醋漬蓮藕、醋拌山藥絲

喉嚨痛與咳嗽

醋味枸杞豆腐、醋漱口水

疲勞

芝麻香拌翠衣、梅醋蜜番茄

消化不良

暖胃醋漬生薑、蒜辣醋拌黃瓜

失眠

青蔥薑汁糯米粥、酸甜白玉蘿蔔絲

壓力

薰衣草蜂蜜檸檬醋、枸杞紅棗醋飲

肌肉酸痛

枸杞紅棗醋飲、活血熱薑水

貧血

蕃茄醋蛋香、醋綠菠果菜汁

偏頭痛

迷疊香醋茶飲、醋薑茶塔

免疫力下降

塔香醋燒紫茄、健康醋蛋

健腦

醋漬枸杞葡萄乾、蜂蜜紅蘿蔔醋飲

關節疼痛

健體醋薑片、蜂蜜醋水

牙痛

3克茶葉沖泡熱水,放置5分鐘後,加入陳醋拌勻,每天飲用2次。

口腔潰爛

以1:1的米醋和溫開水調製成醋水,每天潄口4次。

腿部抽筋

在礦泉水中加入2大匙米醋、1大匙蜂蜜,每天飲用三次。

瘀血

將棉球沾上醋敷在瘀血的部位約1小時。

鼻塞

將醋倒入鍋中煮開,嗅聞醋的味道。

燙傷

將醋直接倒在燙傷的傷口上。

暈車

將白醋、紅糖倒入溫水中拌勻,出發前2小時預先飲用。

曬傷

用冰鎮過的醋塗抹在曬傷部位。

六、一些慢性病的吃醋食療改善料理:

名稱

醋料理

肝病

涼拌黃瓜粉皮、薑絲醋醃脆瓜

動脈硬化

醋漬白菜蘿蔔絲、醋拌蒜香紫茄

膽固醇過高

高纖醋拌涼筍、芝麻糖醋牛蒡絲

糖尿病

涼拌萵苣、鮭魚拌菠菜

高血壓

黃瓜炒洋竽絲、鳳梨蘋果醋飲

痛風

醬醋拌韮菜、蒜香醋炒蘑菇

腎臟病

韮菜香醋粥、利水冬瓜皮醋湯

氣喘

蘆薈奇異果醋、紅棗枸杞薑醋飲

癌症

醋炒紅蘿蔔絲、醋燒翠玉絲

有關如何吃醋?如何將醋應用在日常生活中?以及醋的一些小妙方,市面上有很多可以參考的書,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好好研究研究喔!

 

參考書目:

1.果然有好醋:健康醋自我調養法,作者:楊綠茵,出版社:腳ㄚ文庫,ISBN9867637003

2.吃醋~喝醋保健康,青春有活力,作者:李常傳,出版社:宇河文化,ISBN139789576595301

3.健康醋自然養生法,作者:簡芝妍,出版社:中國紡織出版社,ISBN9787506499064

 

 

arrow
arrow

    di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