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D06971F-8C35-4668-84FB-F6D102F47CD3.jpeg

星期天晚上晚餐後,和孩子看了一部記錄片「一個人的田園生活」。因爲在MOD上挑片子,偶然看到影片的封面顏色好美,所以就點選來看看。看之前並不認識塔莎杜朵這位老奶奶,所以反而少了先入為主的想法,很純粹的藉由影片的介紹,認識了這位老奶奶。從頭到尾就聽到我與孩子的哇哇讚嘆聲不斷。「哇!好美啊!」「哇!太讚了吧!」「哇!超可愛的!」「哇! 太漂亮了!」「哇!像畫一樣!」「哇!好羨慕喔!」...

看完之後覺得這位老奶奶的生活態度與人生價值觀真是太棒了,從她身上看到了「人活著就是要動」以及「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真想給她按100個讚!

孩子看完後說:「媽媽,我覺得那隻狗很幸福,如果能住在這麼漂亮的地方,有一個這麼棒的主人,我也希望變成毛小孩」。哈哈哈!真是快被孩子的童言童打敗了。

看完影片後,我又上網查了一下老奶奶的介紹,才知道塔莎老奶奶其實很有名,是美國著名的插畫家,創作近百本的繪本,並榮獲多項兒童繪本大獎。看到老奶奶很幸福、很樂觀,以為她一定天生好命,一路順遂,其實不然。

塔莎杜朵1915年生於美國波士頓,父親是名飛機遊艇設計家,母親是位肖像畫家,從小家中就常有馬克吐溫、梭羅、愛因斯坦、愛默生、富勒等名人進出。原本有兩個哥哥,但其中一個溺水而死,另一個大她6、7歲,父母又很忙碌,所以從小很孤單。9歲時父母離異,因不喜歡波士頓的上流社會,所以沒跟父母一起,而是寄住於父親友人家,這時期她深受寄養家庭純樸的農村生活環境影響,也因此發現自己不喜社交,卻喜歡農事與園藝。

由於嚮往田園生活,15歲時便離開學校,開始獨自生活。她遺傳到父親的想像力與獨創性,又從母親那裡學習繪畫。長大後開始以繪畫為生,1938年23歲,她出版處女作《南瓜月光》【Pumpkin Moonshine】一書而一舉成名,也於該年結婚,之後育有四個小孩,直到46歲時離婚。

她從小就夢想屬於自己的美麗田園,在晨霧中採擷花朵,赤腳走過泥土小路。1971年56歲時從新罕布夏鄉間移居佛蒙特州的一座山丘上,建造出十八世紀風格的農莊,取名為「柯基小屋」,開始這裡的生活,直到去世,塔莎老奶奶享壽92歲,這部記錄片是老奶奶91歲時拍攝的,在影片中看到的是一位行動自如,喜歡畫畫、喝下午茶,捻花惹草的園藝家以及懂的人生真諦的實踐家。她穿著自己親手縫紉的洋裝,頭上戴著鄉村風格的頭巾,跟視同家人一般的小狗、公雞、鴿子等一起生活,簡單卻幸福。

塔莎老奶奶不僅活出生命的色彩,更活出生活的色彩。

她的人生哲學與座右銘,讓我們慢慢去體會她的生活智慧吧!

「小動物的完美非常吸引我,牠們與我共享一個秘密的天堂,但牠們非常知足,似乎只有人類的慾望最多,他們已經擁有了幸福,卻渴求更多,人們不夠珍視生命。」

93E7D9E6-1316-43D1-85C4-CCE5F35ADD88.jpeg

「冬天很平靜,我喜歡雪。有時路面積雪難行,我們與世隔絕,這對我而言,真是一大福音。」

5134915C-0E00-48AB-82C6-E8027B6333AF.jpeg

「這個花園30年了,蘋果樹和很多植物都是我親手栽種的。很多人以為照顧花園是一蹴可幾,其實並非如此,需要用心多年。我在三個不同的地點種這些植物,生長的最好的就會多種一點。你只要知道植物的感覺,可以從外表看出快不快樂,這點很重要,不喜歡的地方就不住,馬上搬家或是及時創造自己的快樂。」

D12E6EF3-CE91-467F-9164-2713D5F1384E.jpeg

「我這輩子想做什麼就會去做,每分每秒都毫不蹉跎,因爲我做的是我想做的事。」

8199E2EB-0303-4526-8C33-2649593C90AC.jpeg

「我一直很快樂,人生苦短,一定要快樂!」

65889F05-30F8-4D10-8A01-A72EC782949E.jpeg

「人生苦短,世界如此美好,不好好享受,真是可惜。」

B6F228E7-0F88-44AF-834B-C542C51A6ADD.jpeg

「不去嘗試就什麼都做不好,與其整天說你做不到,不如放手去做。追求夢想和目標,並加以實踐。」

790C1887-509B-4E78-B1D2-D84A7B5DAB8D.jpeg

「我向來知道自己想做什麼?我也總是心想事成,但這需要耐心,耐心是多數事務的關鍵。我耐心了大半輩子,有時很難有耐心,但這是值得的。」

89056EDF-61B6-4198-8768-FE83FB032D1B.jpeg

「感謝命運對我的安排!」

1CD6BB1C-8745-4E3B-B14F-953242ACDB58.jpeg

「世上最美好的事莫過於懂得如何獨處。」~出自蒙田的「談孤獨」

EAB637CF-A7FD-4E5B-AA55-064938190E1B.jpeg

「我們懷抱著夢想,獨自活著。」~約瑟夫-康拉德

F2C5ED0D-3635-47E7-A769-06E764196AC8.jpeg

「人生中少有如此愉快的時光,例行的下午茶是莫大的樂趣。」~亨利-詹姆斯

3BC1E2B7-C84D-43C0-B5F2-C6E6DFF8EA4B.jpeg

「只要充滿自信朝著夢想前進,努力實踐自己夢想中的人生,就必定會有意料之外的成功。這是梭羅在『湖濱散記』裡的一句引言,這句話總結了我的人生。」

CF74353E-6E62-43B7-95EA-D6D0168E3720.jpeg

「我們真正想要的,並非物質,而是心靈的富足。想獲得幸福,就是希望心靈得以充實。」

EAFFF98B-E880-47A3-9225-34799C6C1DA2.jpeg

「完美的一天~被香草和美麗的花朵環繞,看著忙碌地採著花蜜的蜂鳥和蜜蜂,只是這樣,對我而言就十分快樂了。如果還有暖和的陽光灑下,那就是完美的境界了。」   

arrow
arrow

    di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