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3A0674-BC06-46A0-AA48-81F8A8934613.jpeg

作者在自序中,大大的標題寫著:「音符寫不出來的時候,就寫寫字吧!」於是這本如音符流動一般的散文集就誕生了。

作者也提到每次作品要發表時,有一件事總困擾著她,就是寫樂曲解說,看到這裡,相信大部份學作曲的學生都會會心一笑,因為這是作曲者共同的困擾,好不容易修修改改完成的作品,想表達的都已寫在樂曲裡了,用心聆聽便可,若真要用文字來解說,不覺得會把聽者的聆聽體驗給框住嗎?

但畢竟音樂是比較抽象的,若能有作曲家創作發想的分享,會不會更能引起聽眾的共鳴呢!

我發現是不是因爲多了寫作這一層面的要求,學作曲的學生,文筆也都不錯,從這本書的作者身上就可以得到印證喔!

翻開書本作者介紹,寫著作曲家石青如來自一個音樂家庭,四歲由父親啟蒙學習小提琴,七歲接觸鋼琴,一路學習音樂,並以當年全國榜首考上師範大學音樂系,畢業後獲助教獎學金赴美留學,於波士頓大學雙主修作曲及鋼琴演奏,隨後進入紐約市立大學攻讀作曲博士。

作者經過非常紮實而又完整的音樂學習,造就了其作品風格的廣泛多樣,舉凡獨奏、獨唱、室內樂、合唱曲、管絃樂、協奏曲等,都有不錯的作品創作,兼具古典與現代、藝術與通俗之美,尤其擅長以臺灣歌謠的素材融入作品,投入對母土臺灣的熱情以及最真摯的詮釋,堪稱質量均優的當代作曲家。

作者在書中談到的音樂作品、作曲家、音樂家的故事,筆調很親切自然,有別於一般在介紹古典音樂時的那種艱深、高不可攀,所以當她談到貝多芬、蕭邦、德步西以及大家耳熟能詳的音樂家、音樂作品時,你會覺得是在跟你話家常,這些人、這些事,仿彿也跟你熟悉起來。書中的音樂知識相當豐富,是一本想到就可以隨時翻來看的好書。

作者隨書還附贈一片創作CD,曲目如下:

1.臺灣幻想曲(小提琴/鋼琴,約6分鐘)

2.生命的頌歌(鋼琴三重奏:小提琴/大提琴/鋼琴,共四樂章,約22分鐘)

第一樂章:不息

第二樂章:恬適

第三樂章:知足

第四樂章:歌頌

看著書,聽著音樂,隨手一杯咖啡,在紛紛擾擾的現實生活中,給自己片刻的放鬆與閒逸吧!

這本書真心推薦給學音樂以及喜歡音樂的朋友。

 

 

 

 

 

 

arrow
arrow

    di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