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真是熱到一個夏天的fu,滿街已是短袖、短褲,夏天真的來了嗎?

年輕時,每每像今天這種天氣,我就開始準備收冬衣、冬被,把短袖、短褲拿出來了,可是才沒收幾天,天氣又變冷了,就這樣反反覆覆個2、3次,真是傷腦筋。

後來長輩告訴我,台語有個俗諺:「春天後母面、欲變一時間」、「春天後母面、一日變三變」、「春天後母面、後母快變面」,無論是哪一種說法,意思都一樣,就是這個時節的天氣變化多端,說變就變,所以不要熱了,就以為夏天到了,出門只穿短袖、短褲,晚上回家一遇到變天,馬上就感冒了。

那要等到什麼時候,才能放心收起冬衣、冬被呢?老祖宗的生活智慧告訴我們:「未食五月粽,破裘不甘放」,「過了端午、始無寒氣」,也就是說要過了農曆5月5日端午節,插了艾草、吃了粽子、喝了雄黃、立了午時蛋,才會宣告夏天正式來到。

根據這個說法,我自己觀察了好些年,發現真的蠻準的。現在不會再慌慌張張的做白工了,好整以暇的等到吃完粽子再說吧!

arrow
arrow

    di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