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9BE6F7-441C-4F54-82BE-350810639153.jpeg

這是一本獲得2016年「本屋大賞」第一名的作品,即將翻拍成電影,於2018年上映。「本屋」是書店的意思,顧名思義這個獎是由在書店工作的店員在過去一年中讀過的~覺得“有意思”、“值得推薦給顧客”、“希望在自己的書店銷售“~的書中票選出來的作品,所以被認定是”日本平民文學獎中最具影響力與市場價值“的一個圖書獎項了。

書名「羊與鋼之森」點出了書中三個重要的元素,鋼琴、用羊毛氈做成的琴槌以及來自森林的山中男孩,這三者之間的交互關係,譜寫出一個年輕人追築夢想的過程。

966A9E54-DB20-499B-9EEC-BE47F42EA44D.jpeg

作者宮下奈都的筆調很輕、很柔、很淡,卻很耐人尋味,類似一種散文詩文體的寫作風格。像翻開書本的第一頁第一段寫道:「有森林的氣味。秋天,向晚時分的森林。風吹動樹木,樹葉發出沙沙聲響。那是夜幕即將降臨時的森林氣味。」是不是很詩意呢!

本書描述ㄧ個名叫外村的17歲高中男生,在一次老師派任務中,第一次看到調音師在調鋼琴、第一次發現調音發出的聲音有森林的氣味、第一次知道有一種行業是調音師。那一天一顆夢想的種子就埋進了外村的心裡,原本以為這一生應該會一路「混」到高中畢業,「混」一份工作、「混」一口飯吃就好了。但現在不一樣了,他有了夢想、有了目標、有了方向。高中畢業進入一所專門培養調音師的專科學校讀了二年,畢業之後進入了江藤樂器行擔任調音師的工作,從這裡踏出了夢想的第一步,或該說是接受考驗的開始。很快的發現跟前輩們比起來自己的不足、開始否定自己、懷疑自己、甚至想要放棄。這時前輩吿訴他:「不必著急,要一步一腳印,在一步一腳印的同時,試著打帶跑。」...

這本書把年輕人實現夢想過程中的心路歷程描寫得很貼切,也不忘一再提醒年輕人,ㄧ定要把基本功練好,先學會吃苦、忍耐,精進專業技能、按步就班、堅持到底不輕言放棄,時機成熟時一定會看到開花結果的。

書中有許多的佳言美句,摘錄如下,請細細品味:

「失敗也沒關係。這世間沒有無用的努力,ㄧ切事物都是細小的累積。」

「害怕也沒關係啊。正因爲害怕,所以才會持續努力,全力以赴精進自己的技術,你可以再稍微體會這種害怕的感覺。會害怕很正常,因爲你正在以驚人的速度,吸收各式各樣的事。」

「不能用『才華』這兩個字模糊焦點,不能把這兩個字當作放棄的藉口。如果缺乏才華,可以靠經驗、訓練、努力、智慧、毅力, 還有熱情來彌補。如果有一天,發現這些事也無法彌補才華的不足,到時候再放棄也不遲。」

「才華就是極度喜歡的心情,就是那種無論發生任何事,都不會放棄的執著,或者說鬥志之類的東西。」

「音樂不是為了和他人競爭,而是為了讓人享受而存在。即使是競爭,勝負也早已分曉,誰能夠樂在其中,誰就是勝者。」

「據說無論做任何事,只要投入一萬個小時,就可以成功。如果要煩惱,等投入一萬個小時之後再來煩惱。」

「能夠不厭其煩的練習,本身就是一種才華。」

最後送給年輕人16字的人生箴言:「人生有夢、築夢踏實、有夢最美、希望相隨。」

 

 

arrow
arrow

    di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